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习近平再赴四川为何专程看了这两地

2023-07-27 14:5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7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调研,先后专程看了两个地方:在广元市,总书记考察了翠云廊古蜀道;在德阳市,他调研了三星堆博物馆。

从“三百里程十万树”的古道古柏群落,到“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古城古国遗址,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可以清晰看到他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传承发展的深度关切,而这两者攸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根脉传承。

01  走进翠云廊:古蜀道上的“国之瑰宝”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调研的第一站,是翠云廊古蜀道。

贯穿在川陕之间的古蜀道,曾经是千百年间进出两地的交通要道。“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唐代诗人李白这首脍炙人口的《蜀道难》,描绘了蜀道行路之艰难,也佐证了蜀道历史之悠久。

1.jpg

△古蜀道示意图。(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2.jpg

△古蜀道。(总台央视记者郭晓龙拍摄)

“一条古蜀道,半部华夏史。”当天承担讲解工作的广元蜀道文化研究会蔡东洲教授告诉《时政新闻眼》,蜀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秦并巴蜀时,古蜀道中最重要的金牛道就正式开通了。李白诗中所写的,也正是古蜀道金牛道这一段。

翠云廊,就在金牛道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剑门蜀道遗址的核心组成部分。它绵延300余里,有着迄今保存最完好、里程最长、数量最多的古代人工栽植驿道古柏群,被誉为“蜀道灵魂”“世界奇观”。

3.jpg

△广元蜀道文化研究会蔡东洲教授。(总台央视记者贾林拍摄)

翠云廊,顾名思义,就是由行道古柏组成的绿色长廊。“翠云廊”一名,出自清朝康熙年间剑州知州乔钵的一首诗:“两行古柏植何人?三百里程十万树。翠云廊,苍烟护,苔花荫雨湿衣裳,回柯垂叶凉风度。”

4.jpg

△翠云廊内,古柏郁郁葱葱。(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目前翠云廊三线现存古柏12000余株,其中剑阁县境内7803株。据了解,自明朝始,剑州州官就开始实行驿道古柏离任交接任制度,并沿袭至今。

千年古柏,与千年古道相伴相生,历经风雨洗礼,见证历史变迁,一路逶迤连绵,环云耸翠,夹道成廊,升华为历史与文化交融的鲜活记忆,成为自然与人文共生的珍贵标本。

5.jpg

△古蜀道与古柏。(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02 走进三星堆:惊艳世界的古蜀遗址

第二站,三星堆。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的三星堆博物馆,了解历史文化遗址发掘研究、文物保护修复等情况。

6.jpg

△三星堆博物馆航拍。(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三星堆遗址,被认为是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它代表了距今4500~2900年间的古蜀文化面貌和发展水平,是同时期长江流域文化最丰富、面积最大的都城遗址。

7.jpg

△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大立人像。(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8.jpg

△三星堆出土的青铜神树。(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1986年、2019年,三星堆先后发现8个祭祀坑。两次发掘出土珍贵文物近2万件,包括青铜大立人像、青铜神树、青铜神坛、青铜人头像、青铜纵目面具、黄金面具、金杖等稀世之珍。

9.jpg

△当天现场负责讲解的三星堆博物馆公众服务部程静。(总台央广记者马喆拍摄)

此次总书记考察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总建筑面积约5.44万平方米,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遗址类博物馆单体建筑。陈列面积2.2万平方米,展出文物1500余件(套),设有“世纪逐梦”“巍然王都”“天地人神”三大部分。7月27日起,新馆试运行,近600件文物首次亮相。

10.jpg

△新馆常设三大展览之一:“世纪逐梦”。(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当天,总书记还走进了三星堆文物保护修复展示中心。

这里包括了文保工作区和参观区两大区域,融文物修复、文物展示、参观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在这里,游客可以近距离、沉浸式体验文物的修复过程、了解文物修复的技术方法,还可以看到部分新出土文物和三星堆考古最新成果。

11.jpg

12.jpg

△显微镜下,三星堆文物的纹路清晰可见。(总台央视记者王萌萌拍摄)

03 注重文化传承发展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此次在四川考察调研,从翠云廊古蜀道,到三星堆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主要了解当地推进历史文化传承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赴四川考察时,也曾关注这两个主题。他走进眉州市三苏祠,叮嘱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到宜宾市三江口,就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提出要求。

13.jpg

△三星堆文保专家正在就修复方案进行讨论。(总台央视记者刘琦拍摄)

时隔一年,季夏之月,再访蜀地,总书记再次重点关注这两件大事,这与近期相继召开的两次重要会议密不可分。

一是今年6月2日召开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

在这次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的旧邦新命,必将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

14.jpg

△三星堆博物馆馆藏:金面罩。(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这次赴四川考察,是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之后第三次出京考察。

本月初,总书记赴江苏考察时,走访了苏州古城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强调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在考察期间指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15.jpg

△工作中的三星堆文保人员。(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另一次重要会议,是上周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在这场时隔5年再次召开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最高规格大会上,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16.jpg

△翠云廊古蜀道,现场陈列的柏木和松木果实。(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此次赴四川考察,是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之后首次出京考察。实地踏访翠云廊古蜀道,了解当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再次传递了鲜明信息。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总书记的四川之行,指引我们把重要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