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自然资源部:我国已有264个城市开展城市级三维模型建设

2023-08-24 09: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杨潇 徐静 金晓曦

作为国家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实景三维建设已在全国范围由多个试点到遍地开花。自然资源部8月23日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64个城市开展城市级三维模型建设,各类场景应用不断丰富。

实景三维,简单说就是在数字世界建造一座与现实一模一样的城市,是一个真实场景下的三维数字地图。自然资源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有约26个省(区、市)共264个城市,开展约5.52万平方千米城市三维模型建设,相关成果已在地方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按照计划,到2025年,我国将初步实现5厘米分辨率城市级实景三维对地级以上城市的覆盖。

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司长 张继贤:实景三维中国建设坚持“边建边用”原则,目前有灾害防治、智慧安防与调度、历史文化保护、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等22大类、近百余种应用场景。

张继贤表示,下一步我国还将建立以实景三维中国、现代测绘基准、时空大数据平台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基础测绘业务格局,并不断拓展测绘地理信息赋能应用。

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司长 张继贤:将加工编制公众版测绘成果,大力促进测绘地理信息在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中的应用。建设新一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基于时空大数据打造智慧便民生活圈,丰富购物消费、居家生活、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等数字化应用场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