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广州积极探索低效用地再开发 推动重点地区成片连片改造

2023-10-08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等决策部署,落实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有关要求,自然资源部印发了《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北京等15个省(市)的43个城市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广州已纳入国家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城市,在率先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积极探索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广州路径。

0.png

广州市中心六区低效用地分布情况

评价并建立低效用地数据库

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广州现状建设用地面积1917平方公里,国土空间开发强度约为25.5%。经初步调查认定,广州中心六区建设用地765平方公里中,约34%为低效用地,规模达261平方公里。土地资源日益紧张,低效用地再开发成为资源环境紧约束背景下广州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主战场”。

未来广州将从四大方面继续探索低效用地再开发路径。

首先,夯实底数摸查,评价并建立低效用地数据库。

开展低效用地调查评价工作。制定低效用地调查评价指南和认定标准,统筹建立广州市存量空间资源矢量数据库,形成全市存量空间“一张图”。进一步完善融合“人、地、房、业”等数据的城市更新信息化支撑系统。多部门联动,完善数据资源,为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基础数据调查核查、方案编审、项目建设实施等提供翔实的信息化支撑。

其次,完善政策机制,制定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实施方案。

落实自然资源部工作部署,编制实施方案,有序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明确试点工作的范围重点、目标任务、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提出试点政策机制的创新思路与实现路径。推动《广州市城中村改造条例》出台,通过立法形式破解堵点难点,为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提供高层级的法治保障。

推进火车站、南中轴等首批做地试点项目实施

其三,坚持规划先行,谋划广州市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编制。

与时俱进,不断总结提高探索规划编制科学性、可实施性,守好底线,发挥引领作用。落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战略目标与国土空间格局,谋划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编制,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供地模式、实施路径、激励机制等配套政策专题研究,促进实现广州2049战略规划的空间发展方针。

其四,深化实施路径,探索统筹做地推动重点地区成片连片改造。

坚持“依法征收、净地出让”,探索“做储结合、滚动开发”“储改结合、带方案招商”等做地模式,多渠道拓展社会资本参与,鼓励多样化补偿方式,充分调动各方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城中村和低效工业用地改造为重点,着力推进火车站、南中轴等首批做地试点项目实施,推动城乡发展从增量依赖向存量挖潜转变。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通讯员 穗规资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