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创新规划体系 推动转型发展

2014-10-31 17:56 来源:《厦门日报》

昨日,厦门市“多规合一”研讨会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有关部委、省直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推进“多规合一”工作出谋献策。

省市领导王蒙徽、陈冬、刘可清、郑道溪、陈修茂、钟兴国等出席研讨会。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赵宝江、住建部总规划师唐凯、住建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冯忠华、环保部规划司副司长陈小宁、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规划研究院院长沈迟、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邓红蒂、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梁伯彤、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潘安、中山大学教授李郇等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在会上各抒己见,结合厦门实际分享观点、提出建议。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为指引,探索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实践,已基本实现“一张图纸严格管控”和“一个平台协同管理”,正逐步完善“一张表格受理审批”和“一套机制保障运行”。全市统一空间规划的“一张图”,解决了12万多个互相冲突的规划图斑,盘活了5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多规合一”审批平台审批的第一个项目仅用了5个工作日,比过去减少48天。

“如此高效实干完成‘多规合一’框架体系,需要魄力、智慧和坚持”;“厦门市的‘多规合一’工作建立在普遍共识的基础上,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是对新常态下转型发展新路径的有益探索”;“回应了厦门人民对美好居住环境的新追求”……与会专家、学者肯定厦门市“多规合一”工作在短短几个月时间所取得的成效,大家认为,厦门凝聚全市共识,探索推进“多规合一”工作,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对推进城市转型发展,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学者还就推动“多规合一”法制化、提高数字化应用水平、完善运行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设性意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感谢国家部委、省直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们对厦门开展“多规合一”工作的支持。他指出,推进“多规合一”工作,是厦门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要求,解决当前建设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以及成本过高等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加快转型发展,探索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王蒙徽指出,“多规合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实现统筹发展的方法和平台。我市推动“多规合一”,一是解决规划“打架”的问题,打造理想的城市空间发展模式,处理好山、水、城和人之间的关系;二是解决资源环境利用和保护的问题,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促进集约节约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三是解决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问题,促进政府部门形成高效透明的公共审批管理流程,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四是解决依法行政和公众参与监督的问题,实现依法治市,推动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管理模式从部门管理向综合管理转变。

王蒙徽表示,厦门将继续深化探索和实践,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多规合一”成果的法制化,更好地推动“多规合一”工作。要通过创新发展机制,更新发展理念,推动主体功能区建设,创新政绩考核评价和财税激励机制,探索“百姓富生态美”途径,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实现百姓富裕。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省直有关部门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上下互动,共同推进,不断破解“多规合一”实施中遇到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全国、全省试点工作多作贡献。

副省长陈冬充分肯定厦门市“多规合一”试点工作。他说,厦门“多规合一”实践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措施,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适应了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要求。这一实践有效解决了一张蓝图管到底、干到底问题,解决了生态文明建设落地问题,提高了政府行政效能。厦门市领导重视、机构有力、基础扎实,取得的经验特点鲜明、内容明确,是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多规合一”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希望厦门市再深化、再探索,为全省其他地市作出示范。省里将进一步加大对厦门试点工作的支持。

省直有关部门领导龚友群、叶飞文、周锦来、王建萍、付朝阳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各区、各开发区、市直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昨日上午,与会领导、专家还实地考察了市行政服务中心“多规合一”审批窗口,调研“一表制”受理审批情况。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