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在赣州感受千年宋韵

2023-11-23 11:02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记者 孙思妍

一座赣州城,半部宋代史。

江西省赣州市拥有2200多年的建置史,素来有“江南宋城”的美誉,漫步在老城区的南市街、灶儿巷、郁孤台等历史文化街区,与宋代相关的历史遗迹随处可见:全长约3.6公里,国内保留最完整的宋代砖城墙;横跨于贡江之上,已有800多年历史的东河浮桥;北宋时期建成的“福寿沟”排水系统……这些历史遗迹饱经沧桑,而今芳华依旧,彰显着“江南宋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1.png

赣州城墙

“现存的古城墙建于北宋嘉祐年间,有北门、涌金门、建春门等城门以及八境台等炮城,保存较为完好。”在建春门前,赣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城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宋代原址原砖保留至今的城墙,上面数以万计的铭文砖见证了城市的更迭与变迁,不同内容的铭文砖达500余种。赣州城墙对于研究我国古代城墙史和城市建设史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

2.png

八境台

没有古城墙,哪有赣州城?铸就“铁城赣州”名号的赣州城墙是城市建设智慧的一种体现,这种智慧同样展现在居民日常生活的街头巷尾。

街道是搭建起城市格局的骨骼脉络。宋代,赣州形成了以阳街、横街、阴街等“六街”为核心的城市街道格局,南宋文天祥在任赣州知州时曾写下“八境烟浓淡,六街人往来”,用以描绘这一街道格局。历经千年,这六条主街仍是赣州市内的主要交通干道和繁华商业街。

3.png

灶儿巷

灶儿巷位于老城区东部,是“宋城六街”之一阴街的东段。至今,灶儿巷保留了宋代以来赣州民居的完整风貌,书院、店铺、客栈、寺院等古建筑依然如故。巷口筑有仿古牌坊门,走入巷内,不仅有传统的赣南客家建筑,还有赣中天井式建筑、徽式建筑以及西洋建筑,呈现多样化的建筑风格。

4.png

郁孤台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847年前,时任江西提点刑狱的南宋词人辛弃疾挥毫写下千古名作《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让郁孤台闻名于世。而今的郁孤台下,一江清水奔流不息,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成为留住千年宋韵和赣南客家风情的特色文化窗口。

作为赣州城区历史最悠久的区域之一,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曾一度出现传统建筑严重失修、各种管线杂乱无章、消防安全隐患重重等情况。在城市更新的进程中,赣州市按照“不大拆大建、不破坏街巷体系、不破坏居民生态、不破坏历史文脉、不破坏建筑风貌”的原则,全面调查改造范围内的历史文化遗产,摸清“家底”,对所有具备保护价值的历史遗迹、特色建筑全部实施原地和原址保护修缮,配建了新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旅游设施,较好地保存了街区的历史风貌、整体格局和脉络肌理。如今,郁孤台下水波荡漾、军门楼上彩旗飘飘、四贤坊前古乐悠扬、宋韵街市熙熙攘攘、客家大院美食飘香……来旅游的吴女士穿上宋服,在街区游玩拍照,开心极了,她说:“我也算是做了一回宋朝人。”

赣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余钟华介绍说:“目前我们正在整合赣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内的历史文化资源,将郁孤台、南市街、灶儿巷、姚衙前、慈姑岭历史文化街区连成一片、融为一体,让‘江南宋城’焕发新活力。”

如何更好地保护这些宋代的历史文化遗产,使其持续焕发光彩?赣州市在探索中给出了答案,那就是立法和规划先行、加强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引导民间力量参与等。

今年5月出台的《赣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明确了历史建筑的认定条件、认定程序、保护责任主体以及保护修缮、活化利用的原则和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历史建筑保护管理,《赣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立法工作进程也正在有序推进。近年来,按照“严格保护、科学规划”的原则,赣州市相继完成了《赣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1~2035年)》和《赣州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地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姚衙前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整治规划》等保护规划的编制,以期实现保护规划全覆盖。

配合保护规划的落实,赣州市全力推进历史建筑测绘建档挂牌工作,委托专业测绘机构对认定的历史建筑进行测绘,建立历史建筑信息台账、数据库、图册影像资料库,形成了“一图一单一牌”,确保每处历史建筑具有唯一身份信息,将这些信息录入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数据信息平台。测绘人员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历史建筑进行三维仿真模拟,形成了建筑的实景仿真场景,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信息。目前,赣州市中心城区8片历史文化街区和375处历史建筑均已完成信息录入。

赣州市也十分注重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历史建筑核心价值的外观、结构和构件等进行巡查,根据检查情况及时修缮,今年已完成150余处安全隐患的整治。中心城区历史建筑修缮保护工程(一期)项目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122处历史建筑进行了“绣花”“织补”。

5.png

图为本报记者采访江南宋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坚(右)。曾漪摄

通过鼓励民间力量参与历史建筑活化利用,赣州市走出了一条历史文化保护的特色路径。江南宋城文化研究院是一个由热爱章贡本土文化并在各自领域有所建树的各界人士自发组成的民间社会组织。执行院长朱坚说:“我们的初衷非常简单,就是悦己耕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有利于城市的事情。”研究院2018年入驻白马庙41号历史建筑后,致力于将此地打造成赣州市首个以“江南宋城”为文化主题的展览馆。谈及宋城文化保护,朱坚说:“这不仅仅是政府和专家的事情,也是每一个赣州人、每一代赣州人的事情。”

逛宋城、住宋街、过宋桥、穿宋服、观宋景……赣州市里,修旧如旧的历史建筑日渐增多。随着“江南宋城”历史文化名片持续擦亮,赣南大地的文化瑰宝必将绽放出更加迷人的色彩。

摄影:孙思妍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