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家门口就有食堂、医院,如何让社区“更完整”?

2023-12-04 16:30 来源:中国之声、央视新闻客户端

家门口就有社区食堂、医院,手机上就能享受到物业、社区提供的智能化服务,这样的居住生活体验,你想不想拥有呢?

据统计,我国城市居民平均约75%的时间在居住社区中度过,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每一项目标的实现,都考验着城市治理,尤其是基层社区治理的“绣花功夫”。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2023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印发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决定在全国106个社区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今年,已完成投资39.85亿元。完整社区是什么概念?如今,这项工作进展如何?社区这一城市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如何才能变得更“完整”?

公共性+普惠性

便民服务送到家门口

临近中午,江西南昌高新区湿地公园社区的食堂里饭菜飘香。2022年5月,社区启动完整社区试点建设工作,重点围绕养老托育设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等进行建设。社区幸福食堂负责人卢婷介绍,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低于市场价按次刷卡消费用餐,每餐都是营养师结合时令搭配的三菜一汤。香干回锅肉、豉油鸡、红烧鱼块、干锅土豆、鱼香肉丝、肉末冬瓜、家乡藕条、油麦菜,有8道菜可以任选。

卢婷说:“老人吃饭就是8块钱可以吃到3个菜一个汤,大部分是以老人的要求为标准,低油、低盐,比较清淡、健康的饮食。”

1.png

社区老年人助餐点

根据卢婷所说,完整社区提供的服务,带有公共、普惠的性质;如果没有这家社区食堂,普通餐馆用餐怎么都要花几十块钱不止,更不要说社区食堂还能做到荤素搭配、健康饮食。不只能满足舌尖上的需要,在社区十五分钟的步行范围内,一条环绕着住宅小区的道路串联起学校和诊所、生鲜店、超市等可以满足居民日常需求的服务设施。居民陈爱梅说,这简直就是把各种服务和资源送到了家门口。

陈爱梅表示,以前出门买个菜都很不方便,要走很远的路,今年我们引进了一个新的综合超市,方便多了,走路不到5分钟就可以,家里炒个菜,缺个大蒜、生姜啊,下楼5分钟就可以到达。平常我们不愿意做饭就可以到食堂去吃现成的,吃得起、吃得好,还吃得香;吃完之后我们老年人一起还可以聊聊天,这么好的条件我们都很感激,也很感动。

整合资源、合理布局

让社区服务“握指成拳”

湿地公园社区管辖三个小区,常住人口3000余人;而位于浙江杭州滨江区西兴街道的缤纷社区则管辖3个社区、5个小区,现有居民两万多人。在这样规模的社区内,如何推进理想中的完整社区建设呢?

西兴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翔介绍,社区通过将原有资源进行科学合理整合,进而达到高效利用的目的。周翔说:“整个缤纷区块是建成20来年的安置房老小区,之前建筑比较老旧、环境比较差,管理秩序也不是很好,老百姓意见很大。我们在调研的时候,大家就反映,不需要三个很小的、只能拿药的卫生服务站,希望要有一个更全面服务的大卫生站点;不需要三个很简陋的婴幼儿活动场所,需要一个比较专业的、收费又合理的托育机构等。我们就把这3个社区5个小区的1.17万平方米的公共服务空间全部整合起来,打造了九大中心,形成了5分钟到15分钟的美好生活圈。”

2.png

社区“无忧通学路”

聚沙成塔、握指成拳。如今的缤纷社区服务覆盖医疗、健身、养老、托育、阅读、用餐等九大生活服务场景,不仅打通了区域的“围墙”,更是打通了居民融合的“心墙”。那么,社区是如何平衡所有居民需求的呢?比如,会不会造成居住在不同楼栋的居民感受到的便捷感不同?在遇到矛盾调处时,又该怎么办呢?周翔说,这一点,完全不用担心。

周翔说:“我们是在社区的正中间设立了一个物业服务的窗口,离每个小区的路径很近,我们还辅助通过数字化力量,老百姓需要物业来上门来修个电器、修个水电,只要在小程序上一点就可以了。原先5个小区比如说它有不同的5个水电工,现在我把人员力量统筹好、一起用之后,相互之间可以调配了,居民有需求的话响应速度会更快。完整社区的建设,不仅仅是政府一端的事情,而是政府跟居民互动的一个过程,应该统一大家的思想,来争取更大的支持。”

时刻感知群众

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统一思想,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小朋友需要打印作业,附近打印店特别远;家里的菜刀钝了没地方磨,也舍不得扔;想带孙子,也想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需求,而就是缺少那么一个能把这些问题全都“包圆儿”的地方;而如同加装电梯这样的诉求,又不是每一个楼层的居民都会感同身受。怎么办呢?

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黛静说,完整社区建设的过程中,倾听和讨论,非常重要。我们始终十分注意收集居民的需求,把涉及居民群众休戚相关利益的事项转化成民主协商讨论的议题,拿到居民代表大会上充分讨论,提取一个最大公约数,最后转化为蓝图来落地。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我们还在线上开通了小程序,为老服务食堂、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区、乒乓球机器人、跳舞的魔镜……都是充分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平台征集上来再进行投入和配备的。一些小修小补、市场化机制有所失灵的需求,我们都给它收集起来,时时刻刻感知居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和烦心事。

3.png

数字,让社区更美好

正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未经沟通的单方面推进往往是“无源之水”;而哪怕是很微小的变化,只要做到居民心间,一来二去,来自群众的信任感和参与感就会大幅提升。陈黛静说,现在的临汾路街道380弄居民区拥有几十项配套服务、公共设施,既管老又管小,既有教育又有医疗;而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自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陈黛静表示,社区要多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多搭建一些平台,让居民群众在平时就和居委会有一个良性的互动;一些热心,同时也有一定专业能力的居民会脱颖而出。我们在几年前就建成了社区民情日志综合信息平台,把小区的能人和达人贴上表示特征的“标签”,通过平时的积累,建成了一支潜在的志愿者力量。我们建立的志愿者时间积分银行,参与社区治理、献爱心的一些行为都会被记录下来,换算成积分,兑换各种各样的礼品。

最方便的出行空间内

获得最必需的生活服务

2023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印发关于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决定在全国106个社区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负责同志介绍,据初步统计,目前,试点社区共计划新建改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老年服务站、社区食堂、托儿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公园等1000多个,2023年完成投资39.85亿元,其中引入社会资本13.02亿元。

该负责同志介绍:“完整社区建设这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试点工作中,我们十分注重问题导向,让各个社区先开展体检,组织动员居民广泛参与,找准设施配套、环境建设、服务管理等问题短板后,再区分轻重缓急,有针对性编制试点方案,确定目标任务、试点内容、项目清单。同时,我们将工作重心放到群众急需的‘一老一小’等设施上,包括补齐养老、托育、健身、停车、充电、便利店、早餐店、菜市场、‘小修小补’点等设施短板,以及推进社区适老化、适儿化改造等。”

4.png

美好的社区家园

上述负责同志表示,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社区是城市结构的基本单元,只有每一个单元都做到功能完善、充满活力,才能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的空间。“近期,我们对试点工作进行了调度和评估,总结提炼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发展改革、民政、商务、卫生健康、体育、能源等部门的协作,把完整社区建设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托育设施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及‘国球进社区’等重点工作统筹起来,整合有关资源、资金和力量,完善配套政策制度,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