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规划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 完整社区标准体系研究及应用

2023-12-05 09:2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奖是规划领域首个专享的社会科技奖,专门奖励规划领域的科学技术成果和规划科技人才,是学会的最高科技奖励。2022年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奖授奖项目共31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8项。“中国城市规划”微信公众号将陆续介绍授奖项目。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朱子瑜团队凭借在《完整社区标准体系研究及应用》中形成的“科学界定完整社区内涵-构建完整社区标准体系-协同推进基层治理机制-创新标准实施应用路径”成果体系获得2022年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项目名称:完整社区标准体系研究及应用

主要完成人:朱子瑜、陈振羽、魏维、鹿勤、纪叶、马云飞、薛峰、彭小雷、付冬楠、徐辉、唐燕、郭君君、沈冠杰、刘禹汐、凌苏扬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

一、技术研发背景

社区建设直接影响着城镇居民的生活品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提供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愈加凸显。

但当前社区存在规模不合理、设施不完善、公共活动空间不足、物业管理覆盖面不高、管理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和短板,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较大差距,亟需探索突破社区重建设轻管理难更新等困境。

因此,针对社区建设短板,通过完整社区理论构建、标准体系、治理机制等系列研究,回应了当前城市发展转型阶段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落实了国家关于社区的相关要求,以物质空间建设和社会空间重构相结合的实施路径,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

1.png

二、主要科学技术内容和科技创新点

项目以《完整社区标准体系研究》为主体,以涵盖全国30个省市超过200个社区的全面调研、7567份社区基本生活服务设施需求公众调查有效问卷数据分析、9项专题研究报告为支撑,并在《标准》的基础上,形成了专著《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与实践》。通过理论创新、标准创新、机制创新,推动社区规划建设管理的系统研究与实践进步。

界定形成共识性的完整社区定义和内涵,从微观层面构建规模适宜、功能完善、管理有序的城市单元,建立物质空间建设与社会空间重构为一体的完整社区价值体系。

(1)基于多学科视角,融入关于空间建设与基层治理的重要理念和实践经验,科学界定了完整社区定义和内涵。

(2)基于公共利益保障、公共健康安全、低效提升需求、更新发展潜力等研究,形成体系化的评估诊断技术以确定完整社区合理规模范畴。

2.png

构建了1套完整社区标准体系,建立了适用于新区规划和旧区更新、兼顾地区差异的完整社区设施配建机制,形成了1套建设标准与实施性建设指南相结合的标准实施应用路径。

(1)基于居民需求、设施配套、服务管理等多维度构建了全要素覆盖的设施配建指标体系和建设要求。

(2)注重新区规划和旧区更新的差异性,按照“管控底线、兼顾弹性”原则,提出了新建社区和既有社区更新改造的差异性配置指标。

3.png

构建了1套跨部门合作协同推动社区建设的技术体系,支撑了多部委协同、多标准统筹、多主体参与的社区建设和基层治理机制。

(1)突破了社区重建设、轻管理、难更新的困境,建立多部委协同的实施保障机制和分工责权框架,提出市县主导、区街落实、专项部门协同、社会单位参与、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实施路径。

(2)针对社区更新改造难协调的问题,提出“一核心、四统筹、一评估”的跨部门合作协同模式。

4.png

三、与国内外同类技术比较

在溯源国外“完整社区(Integrated Community)”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社区基本情况,深化了完整社区的概念和内涵。研究深入分析了新加坡、香港、北京、广州、厦门等城市关于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建标准,整理归纳了东京、上海、成都等城市在社区治理机制方面的先进经验。充分吸收了国内外相关学术研究成果,把握时代需求和政策导向,在我国城市社区建设、空间营造以及社区治理等方面作出了重要探索。

四、推广应用情况和应用前景

1.支撑了国家和部委10余项相关政策文件的制定。

研究提出“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的核心目标纳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建科规〔2020〕7号);《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建办科〔2021〕55号)。

5.png

为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九大重点任务之“推进完整社区建设”提供重要科学决策支撑,2021年纳入“城市更新行动”。支撑了公安部、商务部等部委进一步编制和修订相关政策文件12项、相关标准规范5项。

2021年,在多部委协同推进下,各地增设或提升公共卫生、养老、托育、助餐、便利店等各类社区服务设施约2万项;2022年各地增设养老托育等各类社区服务设施1.5万个;多地结合完整社区建设的实践探索形成了可推广的经验。

2.推动了全国各省市居住社区补短板行动的开展。

研究成果为全国各地开展的完整社区建设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截止2021年12月,全国31省份48个城市开展了78个示范项目建设,在完整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3.应用于完整社区示范项目的实施落地。

项目组在北京、杭州、嘉兴等地将完整社区标准运用于十余个不同规模的既有社区改造项目,在服务设施补短板、公共空间微更新、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应用等方面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实践经验。

五、经济社会效益

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的时代背景下,完整社区建设在社区建设和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全国多省市依据补短板文件开展社区建设工作,北京、重庆、河北、山东、福建、广东、新疆等地将《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和《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应用于实际,取得了积极的经济社会效益。

1.完善社区配套。通过推动补齐居住社区设施配套短板,起到了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作用。

2.推动社区治理。推动完整社区建设工作在不同层级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协同实施,并且使居民有效组织起来,活动更加有序、生活更加丰富、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3.促进全龄友好。从保障社区“一老一小”的基本生活出发,为老年人、儿童打造安全、方便和舒适的全龄友好无障碍生活环境。

六、知识产权情况及他人评价

形成学术专著1册,《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与实践》2022年9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学术论文7篇,其中6篇发表于《工程建设标准化》《城乡建设》等期刊;1篇英文文献收录于2020年斯普林格出版的《The Socio-spatial Design of Community and Governance》一书。

6.jpg

研究成果获得行业专家的高度评价,专家一致认为成果对我国社区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是我国城市社区建设、服务、管理以及基层治理的重要探索。

研究成果为《“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规划》《“十四五”人居环境建设规划》《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等国家层面的规划、研究等工作提供支撑。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建设报等主流媒体相继进行专题报道,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

7.png

供稿人:朱子瑜,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魏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研究分院副总规划师、正高级工程师;纪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