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开放绿色关怀 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揭开面纱一角

2014-11-01 11:12

10月31日,尚在编制中的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终于揭开面纱一角:开放、绿色、关怀成为三大关键词。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庄少勤在“上海2040高峰论坛”透露,上海2040已形成三个维度的规划策略:以开放谋求全球竞合力;以绿色提升持续发展力;以关怀塑造城市独特魅力。

庄少勤介绍说,“开放”代表一个城市发展的胸襟和格局。未来上海要通过开放来吸引全球人才和企业创新创业,促进各类要素流通和集聚,共谋区域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竞合力。

“绿色”则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据透露,未来上海将把扩大城市生态空间、优化生态格局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划定生态红线,确保“生态用地总量只增不减”。加强“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的基本生态网络建设,增强城市自我修复的“韧性”。

转变空间利用模式也是新一轮总规体现绿色的重要内容。上海将从空间约束入手,锁定用地总量,倒逼城市激发内生活力,就如越来越有生命力的“逆生长”。

“市民幸福”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本质追求。上海将给予市民更多的“关怀”,在人性化上做足文章,这是城市魅力所在,更是城市的文明之本。2040年,上海社区功能将进一步复合化,宜居、宜业、宜游均在其中。据悉,未来上海将重点关注绿道和蓝道的贯通效应,串联公园、绿地、广场,形成休闲空间网络,提升公共开放空间的可达性与连通性。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