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长干古城”现身!南京建城史前推600多年

2023-12-20 10:22 来源:南京日报

12月19日,“长干古城——南京西街遗址重要成果专家论证会”上,权威历史考古学者认为,在西街遗址发现始建于3000多年前商周时期的“长干古城”,南京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1.png

西街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2017年,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在西街地块开始了配合城市基本建设的考古发掘,2020年开始转为主动性考古发掘。经过考古工作者3年艰辛工作,西街遗址中重要断代遗迹陆续“重见天日”,昭示着早在距今3000多年前的商周时期南京已有城出现。

2.png

晚商水井

西街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陈大海介绍说,主动性考古发掘中,遗址地块北部一处台地最先呈现,台地边缘的文化层和遗迹遗物最为丰富,东缘环状壕沟保存较好,发现了至少四道商周不同时期的环壕。“在古代防御设施中,壕的出现比城更早。以城墙与壕沟相配合的防御体系,是古代城池的重要标志。”陈大海透露,台地东北部一段墙基遗迹清晰可见,墙基东侧约10米处,还发现一条与墙基走向相同的壕沟局部,这段墙与壕的组合,成为此处曾筑城的又一实证。

3.png

4.png

西街遗址出土文物

随着发掘不断深入,更多证据指向南京最早城池可上溯商周的结论:环壕内明显有塌落夯土墙体;环壕外围的水井始建于晚商时期;遗址出土的带有三角划纹、梯格纹等纹饰的陶器具有明显的商代特色;猪骨、木炭等多件出土遗物经碳-14测年计算,得出时间范围均落于晚商早周时期。西街遗址出土的商周时期遗物较为丰富,包括陶鬲、陶甗、陶鼎、陶豆、陶簋、陶觯形杯、陶斝、原始瓷罐、原始瓷豆、玉璧、铜块等。

5.png

6.png

西街遗址出土文物

西街遗址地层叠压状况复杂,已揭示的9个地层从商周时期一直跨越到明清乃至近现代。这里有过开凿城池的壕沟、烧砖造瓦的窑场、掘井取水的市井巷弄,如同古都南京的文明脉搏一样生生不息、绵延不绝,反映了南京城市连续性的发展特质。截至目前,西街遗址共计发掘面积12000平方米,发现各类遗迹500余处,出土各类考古标本1万余件。

7.png

西街遗址环壕剖面

经多轮专家论证

西街遗址发现的商周时期

所筑古城被命名为“长干古城”

长干,是南京最早的地名。“长干古城”由一处中心台地以及台地外围环壕、墙基与门道、水井、猪祭祀坑等与筑城有关的遗迹组成。先民利用中心台地筑城,外有长江、秦淮河、花露岗、雨花台、赤石矶等江河与岗阜为天然屏障,具有强烈的军事要塞性质。台地外围多道不同时代环壕的发现,提供了古城不断使用和修筑的证据。

8.png

“长干古城”复原示意图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等权威历史考古学者认为,西街遗址发现商周之际的“长干古城”,是南京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成果,不仅将南京建城史前推600多年,而且也丰富了古长干里的文化价值,同时又对湖熟文化研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古长干文化资源激活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新时代文化遗产价值的挖掘与保护利用,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记者从专家论证会上获悉,“长干古城”已经保护下来,未来将以西街考古遗址公园的形式进行展示和利用。

记者:邢虹 张源源 朱彦,图片:董家训、南京市考古研究院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