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市委书记尹力动员部署

2023-12-26 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机构改革方案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12月25日,全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尹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首善标准,不折不扣推进我市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北京篇章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

尹力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做好机构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充分认识这次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改革任务抓紧抓好。

尹力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深化我市机构改革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迫切需要,通过改革进一步优化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确保党的领导贯穿首都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深刻认识到深化我市机构改革是进一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进一步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在更高水平上服务推动创新发展、减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激发首都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深刻认识到深化我市机构改革是进一步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的迫切需要,进一步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首都治理现代化水平,更好解决城市治理难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尹力强调,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我市机构改革的任务要求,确保机构改革方案落到实处。要着力调整优化重点领域机构和职能,落实党中央要求、从北京实际出发,对我市金融、科技、社会、数据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行优化调整。着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压紧压实政府部门的行政执法主体责任,细化市、区执法职责划分,构建权责清晰、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执法体系。着力调整完善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持续完善简约高效便民的基层管理体制,进一步为基层扩权赋能,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抓落实上。着力精减人员编制、规范部门领导职数,不断提高干部工作本领、提升运行效率。着力推动议事协调机构精简优化,明确职能定位,健全制度,规范运行。

尹力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我市机构改革任务如期顺利完成。要压实工作责任,市委负总责,各部门、各区党组(党委)加强研究谋划、统筹安排部署。周密部署实施,突出重点,抓好干部配备、机构人员转隶、“三定”规定制定等关键环节。加强教育引导,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严明纪律规矩,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会议就机构改革主要任务及组织实施有关工作作了说明。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