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福州市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行动纲要》印发 聚焦13项重点任务

2023-12-26 10: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孙漫

记者25日获悉,《福州市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已正式印发。《纲要》提出,聚焦13项重点任务,到2030年,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打造可持续发展福州样板。

按工作目标,到2025年,福州将深化国内外交流合作,协同国内外城市积极践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可持续发展。

其中,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一步推动经济建设,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力度建设“数字福州”和“海上福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环境治理成绩显著。做好自然生态保育,保护生物多样性,同时加大清洁能源使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推动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进一步完善城市和农村的公共服务配置,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减少地区间和人群间差距,关注弱势群体,保障社会公平,打造更加包容安全的社区,建设良好的社会环境。

为增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福州将大力推进“健康福州”行动,坚持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加快建设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构建全龄友好的社会环境。

为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福州将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体系,持续推进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为所有人提供安全、无暴力、包容的学习环境。

为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福州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实现村居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全覆盖,建设女性创业创新实践基地,同时推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聚焦“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新课题,福州将全面推进全域治水建设;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新格局,还将开展水质提升行动,形成与可持续发展城市相匹配的城市供水能力,并积极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为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福州将构建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非化石能源,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可再生能源。

为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人人获得体面工作,福州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畅通政金企交流渠道,打造千亿文旅产业,构建“一站式”工会稳岗就业帮扶体系。

面对建造具备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推动创新的目标,福州将持续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系统,构建“堤库结合、蓄泄兼施、调控自如”的流域、区域、城市协调配套的防洪减灾格局,实现山海统筹、丰枯调剂、多源互补,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此外,福州将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

记者了解到,福州还将成立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联盟秘书处和福州市可持续发展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锚定”可持续发展目标,持续前行。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