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2026年世界城市论坛举办地确定为阿塞拜疆首都巴库

2023-12-26 15:09 来源:世界城市日

联合国人居署近期于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人居署第三届执行局会议上宣布,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将于2026年主办第十三届世界城市论坛(WUF13)。

世界城市论坛由联合国于2001年创立,重点关注解决世界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之一,即快速城市化及其对人民、城市、经济、气候变化和政策的影响。该论坛是非立法性技术论坛,面向公众开放,每两年举办一次,由联合国人居署与选定的主办城市和政府共同组织,为应对可持续城市化的挑战提供一个高级别、开放和包容的平台。论坛还将就所讨论的问题形成相关报告,提交给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供其决策参考。

自创立以来,世界城市论坛吸引了各国部长、市长、联合国代表、学术界、民间组织、基层团体、私营部门和慈善基金会等各方的广泛参与。论坛组织形式丰富多彩,包括对话、圆桌会议、专题会议、不同利益群体的代表大会、合作伙伴主导的各类活动、展览等等。近十年来,每届世界城市论坛都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上万人参与,是讨论城市问题的全球盛会。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组织了部级政府代表团参加各届世界城市论坛。

今年早些时候,埃及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宣布,第十二届世界城市论坛将于2024年11月4日至8日在埃及开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是2002年首届世界城市论坛在肯尼亚内罗毕联合国人居署总部举办以来,论坛首次回到非洲大陆。非洲大陆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大陆之一。开罗是非洲和中东地区最大的都市区,也是埃及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这也将是世界城市论坛首次在特大城市举办。

自2002年首届世界城市论坛在内罗毕召开,世界城市论坛已分别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加拿大温哥华、中国南京、巴西里约热内卢、意大利那不勒斯、哥伦比亚麦德林、厄瓜多尔基多、马来西亚吉隆坡、阿联酋阿布扎比、波兰卡托维兹等城市举办。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