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2024-01-10 09:53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爽

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对2023年的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了总结盘点,结合当前城市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2024年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安排。

行百里者半九十,千尺竿头须再攀。随着我国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发展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亟须进一步提升品质、调整结构、完善功能、增强韧性,由外延粗放式发展向内涵集约式发展转变。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唯有脚踏实地、勇担使命,方能进而有为、行稳致远。

新的一年,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城市更新、城市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系统发力,紧紧围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目标,推动城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创造更加优美人居环境。人心往之,城必兴焉。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努力为广大居民创造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做实做细城市体检,系统推进“城市病”治理,做到“防未病、治已病”。把真功夫放到设计上,研究建立城市设计制度,明确从房子到小区、到社区、到城区、到城市不同尺度的设计管理要求,以精细化设计引导城市空间品质提升、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再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建设一批完整社区,补齐一老一幼等设施短板,打造一批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样板,持续推进“口袋公园”、城市绿道建设和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探索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配套建设公园、公厕和等候区等场所设施,让居民生活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做好城市“里子”工程,大力推进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实施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提升城市韧性。

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动构建城市治理共同体。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要坚持人民城管为人民,深化改革,理顺体制,推动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加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推动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一委一办一平台”工作体系,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提升城市管理执法质量,推动城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我们的城市管理执法切实体现城市居民利益、反映城市居民愿望、维护城市居民权益、增进城市居民福祉,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社会环境。

持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留住城市的“根”与“魂”。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要统筹好保护与发展、保护与民生、保护与利用、单体保护与整体保护,在城市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留住城市文化底蕴。一方面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完善法规标准制度,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坚决制止建设性破坏现象。另一方面要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推动活化利用、活态传承,让更多文化遗产活起来,促进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彰显城市精神、实现永续传承。

风好正是起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要持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锚定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目标,切实增强做好城市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坚定不移的信心、矢志不渝的决心、滴水穿石的恒心,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促落实,为城市建设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为中国特色城市发展续写新的华章!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