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向纵深推进

2024-01-22 09:4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邢灿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迎来新进展!

1月1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主任顾军介绍,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聚焦“一厅三片”重点区域和生态环保、设施互通、产业创新、民生服务四大重点领域,明确开展16项行动,共包括124个项目。

作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2019年11月,由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组成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成立。

640.png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重点跨界水体之一,连接上海市青浦区和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元荡,是示范区内备受追捧的网红打卡点。图为元荡生态岸线美景。上海市青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奏响生态绿色交响曲

生态绿色是示范区的立身之本和亮丽底色,推进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做支撑,而这需要示范区两区一县整体水平的提升。

2020年10月,沪苏浙生态环境部门和示范区执委会联合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管理“三统一”制度建设行动方案》,明确以“一套标准”规范生态环境管理、以“一张网”统一生态环境科学监测和评估、以“一把尺”实施生态环境有效监管为重点,加快构建跨域统一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体系。

上述方案的发布,为实现示范区内环境整体改善和提升提供了顶层设计保障。由此,示范区生态环境管理“三统一”制度体系建设全面展开。

通过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和跨域重点项目建设,示范区的生态环境得以显著改善。

以上海市青浦区为例,其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全区河湖水质优良率提升至100%,夏阳湖、徐泾河等13个河湖获评上海市美丽河湖,建成全市首个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又如嘉兴市嘉善县,其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十连升”,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全球仅有的9种水栖萤火虫在嘉善有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从6种增加到11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一轮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示范区生态基底将进一步锚固,生态优势转化发展的基础将更加扎实。

《行动计划》提出,围绕加快构建“一心、两廊、三链、四区”生态格局,稳步实施河湖生态修复、清水绿廊建设、河网水系连通、污染治理提升四项行动,推进17个项目建设。

书写设施互通新篇章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在一体化新背景、新要求下,不断加速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让长三角示范区交通网络越织越密,让两区一县从“邻里间”变成“一家人”。

以嘉兴市嘉善县为例,其在去年提出推进“三高四铁”建设,形成沪杭苏甬4个万亿元城市半小时交通圈、县域东西南北15分钟直达的快捷交通体系。

又如上海市青浦区,过去一年里青浦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拉开阵势,示范区线全线开工,G15抬升扩容开建,建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未来,示范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望迈入新阶段。《行动计划》提出,实施轨道交通引领、区域道路连通、特色交通构建、数字智能支撑四项行动,共计38个项目。

其中,沪苏湖高铁、上海17号线西延伸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通苏嘉甬高铁、沪苏嘉城际铁路加快建设,如通苏湖城际、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也将在年内启动建设。在前期已经贯通的9条跨省对接道路基础上,汾湖大道—兴善公路、锦商公路—金商公路等跨省对接道路工程也将进一步加速建设。

同时,数字空间的断头路也在加速打通。《行动计划》提到,中国电信算力高效调度练塘枢纽将于今年底建成投用,中国电信吴江算力调度中心、中国移动汾湖算力汇聚调度中心等项目也将在2026年底前陆续完工,中国移动上海5G生态谷数据中心、中国电信嘉兴算力中心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苏州南站科创新城是示范区“一厅三片”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政府区长王国荣介绍,目前该片区的总体城市设计已完成,苏州南站交通枢纽工程今年元旦结构已经封顶,将在今年沪苏湖铁路通车时建成启用。未来,随着沪苏湖和通苏嘉甬两条高铁在此“十字交会”,长三角主要城市间的联通通道进一步增多,通达时间大幅缩短。

开创产业升级新局面

看得见的空间格局在进行重构,看不见的经济格局也在发生着变化。

2024年上海市青浦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青浦区2023年新增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市“专精特新”企业103家、高新技术企业356家,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产业创新升级跑出加速度的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的贴心服务。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产业生态构建,青浦区2023年新设企业全程网办率95.3%,发布全国首个跨区域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标准,让企业办事更便捷、创新更提速。

强化长三角校企合作是嘉兴市嘉善县开展产业创新升级的一大路径。今年嘉善县组织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长三角知名高校院所专家开展技术对接40场次,促成赋同科技、维日托等50余家企业与上海知名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

在产业创新领域,《行动计划》明确,示范区以打造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为目标,实施创新平台共建、先进制造升级、文旅新经济培育、新型服务赋能四项行动,共计34个项目。

目前,一批标志性项目正在示范区加速推进。青浦区区长杨小菁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青浦有一条长三角数字干线,沿着这条干线从东向西,美的全球创新园已结构封顶,将深化布局机器人与自动化等创新研发;网易国际文创园今年建成,将打造集电子竞技、网游孵化于一体的文创新空间;市西软件园正锚定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等核心赛道扩区升级。

微信图片_20240122094713.png

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的祥符荡科创绿谷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打造的创新组团之一。图为嘉善祥符荡科创绿谷鸟瞰。沈海铭摄

绘就美好生活幸福圈

嘉兴市嘉善县市民王先生因公司业务拓展,需要在苏州市吴江区开办一家运输公司。于是,他来到嘉善县政务服务中心长三角“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专窗,一次性办理并领取了归属于吴江区的营业执照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中国城市报记者了解到,聚焦群众企业跨省生产生活需求,嘉善县打造“区域协同万事通”应用场景,13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去年6月,嘉善、吴江首次实现跨区证照联办通取。

以上是示范区持续推动民生服务事项实现跨域无感的缩影。截至2023年12月,示范区共推出4批、57项共建共享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出台实施全国首个跨省域的共同富裕实施方案;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已覆盖283万居民,实现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同城待遇”。

在民生服务领域,《行动计划》提出,开展公共服务提质、乡村振兴建设、品质人居标杆、特色文脉传承四项行动,共计22个项目。

目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吴江区第四人民医院扩建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元荡西岸片区城市更新、金泽古镇风貌保护等项目将在今年陆续开工,嘉善120急救中心、区域急诊医学中心、枫惠学校以及平望四河汇集等项目将在今年建成投用。

蓝图绘就,重在落实。杨小菁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青浦区将聚焦虹桥主城片区和青浦新城,加快高能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导入,启动实施第四轮社会事业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总投资165亿元。

杨小菁介绍,目前红房子青浦分院已运营并覆盖示范区服务长三角、苏浙皖门诊量超四分之一,中山医院新城院区已开工并将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复旦国际融合创新中心已完成收储并将建设四大新工科学院,上一轮建成的元荡、蓝色珠链等生态治理工程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新三年将持续推进淀山湖岸线贯通、太浦河清水绿廊、新城绿环等建设,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一座座车站拔地而起,一条条马路通畅无阻,一处处公园绿荫环绕,一个个便民举措不断涌现,正进一步擦亮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民生底色,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