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高质量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侯永志

2024-01-30 10:52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记者 郭锦辉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2024年我国经济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推进新型城镇化是“进”中应有之重要内容。如何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侯永志。

新型城镇化最根本的“新”在“以人为本”上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理解推进新型城镇化要牢牢把握以人为本的重要原则?

侯永志:理解新型城镇化,至少要把握如下几点。

第一,以人为本是新型城镇化的应有之义,这也是其最大的“新”。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这里的人们包括城镇和乡村的居民。

第二,新型城镇化是有助于实现城镇和乡村良性互动的城镇化。一方面,城镇化要能够更有效地带动乡村发展;另一方面,发展起来的乡村也能够从产品和服务提供以及要素投入等方面有力地推动城镇建设和发展,真正实现城镇和乡村的多领域融合发展。

第三,新型城镇化是资源得以高效利用、新一轮科技革命成果得以广泛运用的城镇化。过去,一些城市的建设占用了过多的土地资源。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要用尽可能少的土地资源来支撑城市人口和经济规模的增长。同时,新型城镇化还涉及到如何把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成果,特别是信息技术革命的成果运用到城市的规划、建设、发展和治理之中,以使城市的规划、建设更为科学,城市的发展更具动力,城市的治理更为有效。

第四,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基础是建立高质量的经济活动体系。城市不仅意味着人口的聚集,更意味着经济活动的聚集。经济活动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城市的竞争力和城市发展的持久力。新型城镇化要以高质量的经济活动为支撑。其中,高质量的经济活动,概括地说,是指那些规模效应明显、技术水平和附加值率高、竞争力和韧性强的经济活动,包括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等。发展这些产业能够创造更多的高质量就业岗位,提高从业者收入,同时也能创造更多的税收,为政府提供更多、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奠定财力基础。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中国经济时报: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有何重大意义?

侯永志:首先,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助于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它围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谋划和推进,有助于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增强城乡居民生活的安定性,提升城乡居民对未来的预期。

其次,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助于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为现代化奠定更雄厚的物质基础。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将升级既有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多新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聚集人口的能力、汇聚更多的创新要求,将从供求两端形成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毋庸置疑,城市人口规模的继续扩大,有助于国内需求的释放和增长;城市整体创新能力的继续提升,有助于发展新动能的孕育和壮大。

再次,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助于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有助于完成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型城镇化以高质量经济活动的发展壮大为支撑。不言自明,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我国高质量经济活动的总规模将不断扩大,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将越来越巩固和壮大。

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

中国经济时报:您对高质量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有哪些建议?

侯永志:第一,要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作为政策重点。推进新型城镇化要高度重视城镇就业机会,特别是高质量就业机会的创造,就业机会的增长是城镇化得以持续健康推进的结果和前提。就业机会的增长特别是高质量就业岗位的增长,既有助于提高现有城市居民的收入,也有助于提高从农村转移而来的新市民的收入。

第二,要优化整个国土空间上的城镇布局。我国国土广袤,各地建设和发展城镇的条件差异较大。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空间格局,调整和优化现有的城镇空间格局,要使各地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与当地的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

第三,对于具体的城市和城镇而言,要注重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要注重提高这些产业在国内和国际的竞争力,在整体上提高我国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第四,要适应城市利益格局多元化、社会结构多元化的总体趋势,提高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特大城市、超大城市的管理和治理水平,使城市社会更包容、更和谐,使人们在城市生活更幸福、更安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