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张悦:要让城市像有机生命体一样慢慢生长

2024-02-01 09:26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640 (2).png

张悦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房地产报:您最近在忙些什么?

张悦:最近主要和建筑学院的师生一起关注城市更新的工作,原因是我们国家的建设已经从快速增长转向存量的内涵式发展,对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都提出了挑战。为此,在宜居、智慧、绿色、人性、人文等方面做一些有关未来城市更新的教育与研究。

中国房地产报:在老城的有机更新中,您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张悦:不只是百年以上的老城区,一些当代社区也在慢慢衰老,所以城市更新是一个不断持久的过程。现在北京老城已经开始用小规模的有机更新逐渐取代大拆大建,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既能保护历史文化底蕴,又能改善人居环境,让老胡同的居民过上现代生活是我们一直关注的。在雨儿胡同2个院落的改造中,团队通过设计和技术赋能,最大程度改善了原住民的居住空间,让原住民实现了“老胡同的现代生活”。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老城复兴,就是以追求动态平衡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我们提出的“有机更新”就是要让城市像有机生命体一样慢慢生长,这样才符合自然规律。

中国房地产报:您对这几年中国在建筑建造方面提及的“工匠精神”如何看?

张悦:中国是一个建造大国,我们土建行当的工程师和建设者在过去三十多年城市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体现了高速增长下的卓越工匠精神。现在再提工匠精神,是要面对新时代新征程,那么我觉得追求更高质量和创新驱动下的工匠精神将变得更重要。当下的城市发展方式及其应用场景都发生了变化,很多既有方法和技术如何走出原有舒适区,转过来精准适配城市存量更新,这是新的挑战,也会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又一个中国模式和中国答案。

中国房地产报:未来5年,您自己最大的期待是什么?

张悦:未来5年将会是中国城市转型和提质的关键五年,我们期待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绿色低碳技术以及现代治理体系的创新发展,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目前已经有非常好的探索和尝试在涌现,未来依靠大家的智慧和团结合作的精神,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案例涌现出来,我自己也希望能在相关的教育教学与工程实践中做出有价值的贡献。

中国房地产报:作为老师,您最希望培养学生哪方面特质?

张悦:希望能够帮助学生实现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方面的优化和完善,进而适应未来社会的挑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