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张广汉委员:建议设立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补助专项资金

2024-03-05 14:31 来源:中国建设报

“全国划定1200余片历史文化街区,街区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取得明显成效。但还普遍存在居住环境差、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张广汉表示,街区保护工作面临资金缺口大、投资难等境况,尤其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边境地区,保护和发展的矛盾更加突显,严重制约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传承。

为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广汉提交了《关于国家财政设立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补助专项资金的提案》,他建议国家财政设立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专项补助资金,开展全国历史文化街区安全提升和人居环境补短板专项行动。

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历史文化的集中承载地,是文物和历史建筑最为集中、最能代表城市特色的地区,是居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在张广汉看来,历史文化街区目前还存在着多方面的问题。比如,全国超8成历史文化街区是新中国成立之前建设的,街区内的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年代久远,部分房屋破损状况严重,由于得不到及时修缮,面临坍塌灭失的风险,导致街区历史风貌逐渐丧失,无法展示原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内涵。一些历史文化街区未得到妥善整治,居住环境差,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配套落后,本应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的历史文化街区,却成为了“脏乱差、落后”的代名词,受到大家的诟病。一些街区内部道路狭窄,建筑质量差,消防隐患解决难度大;一些街区敷设排水设施难度大,遇到雨洪天气,“水浸街”的现象严重。

对此,张广汉建议,加大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边境地区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街区的投入力度,长期支持历史文化街区内历史建筑修缮利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等保护和更新活动,达到“治小病、防大病”的目的。同时,拓宽保护资金渠道,加大发展改革、税收、金融等方面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中央预算类投资专项、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引导作用,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

目前,我国已有不少地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古城保护更新以中央补助的20亿元抗震加固专项经费为契机,带动自治区、地市、相关企业和居民自筹约50余亿元,取得了房屋安全、文化传承、社会和谐、经济繁荣的综合成效。江苏省扬州市建立“国家专项财政资金+省市配套资金+社会资本”多元资金模式,在2013年~2020年期间共投资约20亿元,带动省、市分别配套500万元、17.38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5亿元。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设立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将街区修缮好、利用好、传承好,不仅可以延续城乡历史文脉,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实现活态遗产的保护传承,还将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形成综合效益。”张广汉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