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陶仪声委员:深化长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

2024-03-06 13:47 来源:新华日报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根本上依赖于长江流域高质量的生态环境。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主委陶仪声表示,近年来,沿江各省市持续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取得明显成效。当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处于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需要不断强化高水平保护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深化长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

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保护课题是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参政议政年度重点课题,由陶仪声领衔,沿江5市和合肥市等致公党组织及相关专家共同参与。课题着重分析研判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并形成对策建议。

在陶仪声看来,长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取得成绩的同时,在涉及工业、水资源、交通、农业农村等方面仍存在领域治理进度差别大、区域治理不均衡、历史遗留问题多的情况。一些地方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谋一域”居多,“谋全局”不足,治理标准亟待统一,部门联动有待加强,上下游协调等机制仍需巩固。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需要凝聚多元主体多维合力。陶仪声建议进一步健全地区协作制度,长江经济带各省(市)政府以地方协作机制为依托,构建有效的区域数据大平台,及时发布流域水文、环境质量、工程项目运行等环境信息,做好信息共享互通,提升长江流域环境联合执法监督力度;健全环境治理协调机制,全地域开展生态环境同步治理,破解交叉地带治理难问题,从“三不管”到“共同管”;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规划、项目制定协调机制,化解生态治理部门职责不清或交叉管理的权限冲突问题;优化流域司法协作机制,提升司法协作的系统性、协同性。

她建议,优化生态环境治理措施耦合。抓好重点领域污染防控,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针对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健全后续管护机制;科学有序推动生态治理,科学部署现有城市空间,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增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优化升级智慧监控系统,构建水陆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共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链接】 安徽省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2023年,长江干流安徽段水质保持Ⅱ类,安徽省长江流域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3.8%,较2020年提高3.3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