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程鹏:点赞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

2024-03-11 09:45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停车等难题,加强无障碍、适老化设施建设,打造宜居、智慧、韧性城市。3月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打算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建设一批完整社区。这一消息立刻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广泛点赞。

在城市更新的背景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升级,一直备受关注。过去一些老旧小区大多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设施陈旧、环境破败、物业服务不到位,已经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小切口”改善“大民生”。老旧小区的改造是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福祉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改造的内容不仅包括对老旧小区的供水、供电、排水、供暖等基础设施进行维修和更新,还包括增设电梯、改善绿化、优化物业管理等内容,以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只要群众需要,我们就事不避难,想办法去干,干一个成一个、群众受益一个。”倪虹部长深情地讲到,“去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惠及2200多万居民。”我们看到,在实施改造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听取和吸收居民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社区居民参与改造决策的方式,让改造工程更加贴近居民的实际需要,确保改造效果得到广泛认可,扎扎实实做到群众心坎上。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百姓民生,一头连着社会发展,只有“改”到群众心坎上,才能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改造后的一个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得到升级、公共服务得到改善,不断转变为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服务高效的现代化社区。随着未来更多的城镇老旧小区焕发“新生”,城市将变得更加宜居、智慧、韧性,人民群众的生活将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作者系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