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城市更新得高分,要做好三大工程

2024-03-11 15: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3月9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就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住房、医疗疾控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介绍,城市更新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过程,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城市更新的目的,就是让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城市里能够更舒心、更安心、更幸福。

城市更新是很多大城市都在大力推动的一件大事。如何做好城市更新,各地近年都在努力摸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智慧、韧性城市”,为各地城市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民生主题记者会,倪虹指出,城市更新要抓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是民生工程,第二个是“里子”工程,第三个是安全工程。三个“工程”都颇有现实针对性,可谓为城市更新破题。

大众对城市更新的认知,一般首先是将其作为民生工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城市更新的目标时,改善民生的意味非常明显。从推动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停车等难题,到加强无障碍、适老化设施建设,这些具体的工作事项都与很多人息息相关。比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城市更新中的分量不言而喻。过去住在七八层的房子,大家习惯了没有电梯,如今,城市与居民共同成长,尤其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加剧,很多城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需求显得更为强烈。

经过持续多年的城市建设后,如今城市更新涌现出很多新的民生需求,很多城市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将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等工作事项列为重点工作。这种现象说明,一方面舆论对于民生的理解逐渐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积极响应。城市在改善民生的时候,开始回应这类新的需求,这对于建设宜居城市显然是一件好事。

城市更新也是一个“里子”工程。过去对于城市更新的一个常见顾虑是,这个工作会不会沦为形式主义?比如街道简单的穿衣戴帽,换换盆景,更新一下绿化,诸如此类,显然对民众生活质量的改善起不到太大的作用,而且容易滋生腐败。将城市更新视为一项“里子”工程,意味着要杜绝面子工程,要完善那些看不见的城市设施,比如,加大燃气、供水、污水、供热等老旧管网的改造力度。归根结底,所谓“里子”,就是要真正从宜居的角度来完善城市功能。从基本的生活设施到社区消费设施,都要纳入改造的范畴。

将安全工程纳入城市更新,其实过去各地也在强化相应的工作,不过,比较少突出安全这一重要诉求。平时城市运行看起来没有问题,可一到关键时候,尤其是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很多环节的问题就得以暴露。城市更新过程中做好安全工程,就是要通过完善各类设施各个环节来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从这个角度看,城市更新也是对城市的一次体检。

城市更新维系诸多民生需求,从民生工程到“里子”工程再到安全工程,每个工程都至关重要,每个工程都不可替代。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