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海口三个片区规划获通过 公园绿地将串起城市脉络

2015-02-28 11:1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记者 刘贡 通讯员 梁就成

海口港秀英片区、灵山东片区、大英山新城市中心区规划获通过

绿色宜居畅行 椰城将更精美

2月14日,海口市城市规划委员会通过《海口港秀英片区控规(修改)》、《海口市灵山东片区控规》、《海口大英山新城市中心区控规深化调整(修改)》,此三个规划片区不仅位置重要,且规划本身彰显出城市的新特征,展示出海口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魅力。

关键词:公共空间

公园、绿地及广场串起城市脉络

此次三个片区规划在公共空间方面格外引人注目。海口港秀英片区绿地和广场用地面积占总建设用地的11.38%,在北部滨海岸线,留有广场用地,以提升滨水空间品质,给市民和游客提供公共活动空间。规划将滨水广场与社区绿地相连,构成一个环状活动空间,与游艇码头、邮轮码头等地标性设施串联成有机整体,确保公共岸线的开放性和连续性。

灵山东片区将结合水域体系规划,打造滨水绿化景观。规划区南部建城市(临港)休闲公园,中部建风情街区,东部为生态绿地。片区强化开放空间的系统性。

大英山新城市中心区在公共绿地空间上,规划了“一核、两轴、多点、多廊”的布局形式。以红城湖为核心,在其与国兴大道间打造一条南北向城市中心绿化景观轴。公园绿地分市级、社区级、街头三个级别。省政府前设置广场用地,与公共建筑结合形成富有特色的公共敞开空间。

关键词:城市形象

天际线和五线描绘空间层次

规委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片区规划要体现新海口的新形象,如海口港秀英片区,将是未来海上看海口重要的组成,是海口湾的天际线。对于滨海北侧建设地标建筑,将会进行更深入的设计。可能会选择文化建筑或建妈祖庙,地标建筑高度可以在150米至200米。

因为毗邻机场,灵山东片区结合临空港产业规划,对建筑的要求采用了绝对高度和相对高度相结合的双重控制形式。规划区所有建筑绝对高度均不得超过60米,北部城镇居住组团二类居住用地建筑相对高度控制在50米以下,中部风情居住组团二类居住用地相对高度控制在40米以下,东部临空居住组团二类居住用地建筑相对高度控制在30米以下。

大英山新城市中心区的规划布局注重城市轴线的塑造。两个关键天际线分别为环红城湖滨水天际线,国兴大道天际线。前者远近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疏密结合;后者是高层、超高层为主的现代商务建筑景观。

对城市五线控制,这些片区控规均用篇幅强调了绿线(各类绿地)、蓝线(水域)、黄线(基础设施用地)、紫线(文化保护)、红线(主次干道路幅)导控系统。

关键词:道路交通

导流和慢行系统把握城市节拍

在道路交通方面,此三个片区控规一方面考虑了片区内部与外部的交通导流,另一方面也十分注重利用和发挥海口自然资源优势的慢行系统。

海口港秀英片区将吹填一条滨海纵向主干道。该片区还将利用滨河、滨海、绿地空间设置慢行通道,并结合绿地、公园、轨道交通车站等重要人流集聚区设置慢行交通流驻足点,用以满足慢行交通-机动车交通的转换要求。

灵山东片区结合干路系统两侧绿化带,设置独立、不小于两个自行车道的,“三纵三横”网络化自行车交通系统,保证其通达,并力争线路最短。支路中自行车道可与机动车道混行或设置隔栏。

大英山新城市中心区的路网由快速路、快捷路、城市主干道、城市次干道、城市支路构成。慢行系统丰富,包括慢行道绿道、主要慢行道、地下慢行道、空中连廊、自行车道等。对公共自行车站点距离、服务站(14处)和配置车辆(约300辆)均有规划。机动车停车系统中,测算规划区内需建停车泊位数10万个。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