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萨玛瓦尔舞

2014-05-23 14:31 来源:龟兹新闻网

“萨玛瓦尔舞”起源于新疆库车,出现在公元4至7世纪龟兹乐舞鼎盛时期,在克孜尔千佛洞第38号窟里可找到类似的画面。萨玛瓦尔舞是盘子舞的一种变体,而杂技色彩更浓。 跳“萨玛瓦尔舞”的人要头顶大茶壶和16个茶碗,双肩、双肘以及双腕上,要各放一个茶 碗,碗内盛上茶水,然后合着音乐起舞。舞蹈的基本步伐与盘子舞相同,但因舞蹈时上身必须保持平衡,又是男子所跳,故舞步更为稳健洒脱。舞蹈中还有双臂水平方向左右平移,身体左右转动,及合着音乐做缓慢的连续旋转等动作,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要求舞者不仅有高超的舞艺,还得有过硬的顶技,是技与艺的交融,难度很大,是库车县独有的一种民间舞蹈。“萨玛瓦尔舞”最初由茶馆与食堂里的高水平厨师们表演,是将盘子放到头上,手拿大小碗顺畅地来回走,它能够表现出维吾尔民族是好客、喜爱舞蹈的民族。后来,由已故的库车有名的舞蹈家吐尔迪阿訇(1900-1985)将这些舞蹈动作经整理加工后搬上了舞台。目前,会跳“萨玛瓦尔舞”的人很少,已濒临失传。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