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2013年度城市网络形象排行榜”将于6月发布

2014-05-29 09:37 来源:新华舆情 作者:刘文婷

“2013年度城市网络形象排行榜”榜单将于6月19日在安徽合肥正式发布。届时,将分别公布我国“城市网络形象排行”总榜和分榜,并揭晓在“网络履职绩效”“网络政务管理”“城市舆情处置”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城市。这是新华网等机构第三次联合发布我国“城市网络形象排行榜”榜单。

随着互联网的加速普及,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各方面影响越来越深刻,一个城市网络形象成为城市形象、城市投资环境、城市竞争,甚至城市发展成就的重要标志和“软实力”。尤其是随着自媒体影响力争强,城市网络形象无时不刻处于全方位、多角度的关注之下。2013年,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新型城镇化建设依然延续着以往的高关注度,受到广泛关注;政务信息公开日益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电子政务大厅的移动化和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服务号的扩展应用成为网络政务发展和网络形象管理的主流方向;网络媒体环境也有了一些新变化:国信办倡导互联网“七条底线”,公安机关组织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两高出台《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这一系列互联网专项整治行动和措施,使网络环境得到一定净化,也为城市利用网络展示、塑造形象创造了好的舆论环境。

在此背景下,为更好地帮助各级政府进一步提升城市网络形象管理能力,研究探讨如何塑造城市良好网络形象的规律和网络舆情处置能力,新华网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武汉大学互联网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共同组成了全国“城市网络形象排行榜”项目组,对国内近300个重要城市(不含直辖市及港澳台)进行“城市网络形象”的多维度研究。项目组通过数据调研、网络调查、专家意见征集等多种方式采集数据,深入分析,将推出“2013年度城市网络形象排行榜”以及《城市网络形象白皮书(2013)》,力求全面、客观地呈现全国重要城市的网络形象面貌。

如今,每年一度的“城市网络形象排行榜”已成为观察我国主要城市网络形象的重要参考。据项目组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新华网副总裁魏紫川介绍,目前关于入围城市的网络调查已经结束,相关意见征集和最终评定工作正紧张进行,最终各个奖项“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