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为加强城市规划建言献策

2016-06-12 09: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全国政协5月19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第5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全国政协委员赖明、阳安江、于迅、吴超、陈红天、夏先鹏、游庆仲、黄艳等以及专家学者李晓江、石楠、赵燕菁等在座谈会上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同心俱乐部主席、祥祺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红天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围绕“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建言献策。陈红天表示,城市更新拉动城市经济增长,促进产业转型,并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民生服务水平。

陈红天在发言中以深圳为例,谈到深圳36年来在城市规划上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说,深圳的城市更新工作已经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运行模式,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2015年,深圳城市更新完成投资额约550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6.7%,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的 41%。城市更新同时稳定了房地产市场供应,成为了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供应的重要来源。“深圳先后出台了近20项城市更新、旧改实施的管理政策,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城市更新原则,并尊重和保障原业务、原村民等原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和改造意愿。”陈红天如是说。

陈红天表示,深圳的城市更新包括综合整治、功能改变和拆除重建三种模式。他说,政府对拆除重建类项目设定了严格的准入条件,提倡以综合整治和功能改变为主,鼓励按照绿色建筑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尽量避免盲目无序的大拆大建。去年以来,深圳又以旧工业区为主要对象,出台允许加建扩建、功能改变和土地延期等激励政策,试点开展以综合整治为主的复合式城市更新。在拆除重建类项目中,深圳有效保护了一批历史建筑、传统世居和工业遗存。

在座谈中,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我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成就显著,城市规划法律法规和实施机制基本形成,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城乡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着城市规划前瞻性、严肃性、强制性、公开性不够,有法不依现象依然存在、城市病凸显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些委员建议,加强城市规划工作,一是要依法办事;二是要多规合一;三是要科学设定规划审批程序;四是规划制定要突出公开性,注重长远利益和公共利益;五是要加强管理,改革完善城市规划管理体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