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郭旃:借鉴世界遗产——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论坛

2016-11-24 16:5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11月24-25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浙江省科协、台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论坛于浙江省台州市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山地城镇文化保护与文化建设”。大会邀请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作题为“借鉴世界遗产”的大会报告。

郭旃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

7月10日-17日,第40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本届大会15日和17日审议通过了21处新的世界遗产地。截至目前,世界遗产地总数达1052处,遍布世界165个国家。中国拥有世界遗产地50处,仅次于意大利,继续保持世界第二的领先地位。

对于申报世界遗产,郭旃教授指出,一个没有历史感的民族是浅薄的民族。世界遗产是全世界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和自然景观,是所有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旗舰和样板,代表着国际社会在文化遗产领域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和最高水平的典范。一个国家世界遗产工作开展的深度和广度,拥有世界遗产的多寡,代表着这个国家和人民历史的辉煌与贡献,也标志着当代社会的综合实力与文明水平。其申报成功意味着自豪、光荣、责任、使命、可持续发展与繁荣。

所以说,世界那么大,国家那么多,遗产那么丰富,不可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世界遗产的申请是有标准的,郭旃教授列举了世界遗产必备的10条价值标准,并以法国凡尔赛宫、西班牙比斯卡亚桥、印度阶梯井、中国莫高窟、丝绸之路、福建土楼等详实丰富的世界遗产资料说明了每一条价值标准的重要性。

在此基础上,郭旃教授对文化遗产的“真实性要求”进行了深入分析。1977年,世界遗产委员会在第一版的《实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操作指南》中对真实性做了清晰的阐述:“(文化)遗产应当满足在设计、材料、工艺和位置环境方面真实性的检验;真实性并不局限于原始的形式和结构,它还应包括在时间延续过程中构成其艺术和历史价值的所有持续的改动和添加。” 郭旃教授以“故宫‘再现辉煌’ 之争”为例指出,文化遗产利用应遵守“真实性与最少干预”的原则。其实对于这一点,我们国家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教授也曾论述过,他指出,“‘整旧如旧’,而非‘焕然一新’;尽可能‘带病延年’,而不是‘返老还童’”。所以说,不要用我们今天的认识哪怕是当代最高明的认识去干预它和改变它,让历史的原貌忠实的保存下去。但是从另一方面看同一切事物有生就有死一样,文化遗产也不可能永远不变。只是变化的速度有快有慢而已,文物保护的任务就是要尽可能的延缓这种自然消逝的变化,更要防止愚昧的人为破坏,当然还要防止无意的甚至是好心的损坏。同时,郭旃教授还强调了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完整性”要求。在这一点上其实非常艰难,这就更需要有足够的法律或传统的保护和管理机制作为保障。

文化遗产组成是方方面面的,不只是帝王将相、宫廷古建、宗教寺院等,和我们每个时代生活相关的东西也要关注和保护。比如大运河、云南哈尼梯田等。时至今日,它们依然是活态的,延续在我们当代生活中,必须保护,让后人回顾历史不只是看电影、看照片,还可以看到实物。要鼓励、促进、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生态体系,保护和传承活态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任何不科学、不严谨的非专业行为都会给文化遗产真实性、完整性的保存和传承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害,铸成历史的罪责和恶果。所以《世界遗产公约》40周年的基本话题也是我们需要不断反思的。世界遗产是否为增进和平做出了贡献?世界遗产是否为遗产地贫穷中的民众提供了某种依赖和保障?世界遗产是否促进了对文化多样性的了解和理解?世界遗产是否造福于全球环境的未来?

相关内容:

世界遗产必备的10条价值标准

世界遗产保护伊斯坦布尔宣言

(郭旃《借鉴世界遗产》报告全文将于近期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城市规划网)整理推出,敬请关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