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新型城镇化亟待路径创新

2016-11-30 11:2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铁宝

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和挑战如何应对,有什么新的思路和解决办法?近日,中国建设报社、中国城科会中小城市分会等组织专家,以湖北省宜昌市过去一段时间的发展为参照,多维度、多视角深度探讨了集中优势资源解决新型城镇瓶颈和特色小镇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的协同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发展的空间格局进一步拓展和优化,城乡经济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机遇。

中新城镇化事业平台创始发起人、首创集团原董事长刘晓光认为,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支点,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作为统筹城乡一体化重要节点的小城镇建设,成为我国现阶段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推进小城镇化建设既是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是缺乏有软实力的智力机构;二是必须创新金融服务,破解融资难题;三是需要创新土地、税收等政策机制;四是政企合作定位与机制建立,小城镇发展必须进行路径创新。基于这样的社会共识,刘晓光联合一批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了中新城镇化事业平台,定位为城镇化高端智库+投融资创新服务,立足产业、科技和金融服务创新,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加快小城镇发展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

如何打造城镇化建设的生态圈、如何面对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机会与困难以及如何以创新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会专家从环境保护到城镇化政策机制设计,再到特色小镇的实践案例以及产业、金融、科技创新对小城镇建设的助推作用等方面展开讨论。专家一致认为,必须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新型城镇化实践。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