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南京:建设魅力四射的特大城市

2016-12-19 13:5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巍钟

深秋初冬,南京梧桐大道片片金黄。而正在铺开的彩化工程,更让城市变得绚丽多姿。记者在南京市北京东路边的九华山脚下看到,那里新栽了成片的紫薇、石楠、鸡爪槭。与北京东路交叉的龙蟠中路绿岛也点缀上大石头和几蓬芦苇。像这样的岛头彩化、节点花境改造,南京还在扬子江大道、御道街、太平北路等十几条主干道,以及汉中门广场、雨花台转盘、神策门公园等广场公园展开。

城市彩色化是南京三年环境品质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特大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南京面临历史性机遇。省委书记李强、省长石泰峰高度重视南京发展,李强到任江苏后,两个月内8次调研南京,在充分肯定南京发展成绩的同时,也指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南京市常务副市长刘以安不久前受访时说,省领导提出的19个问题,站位高、切入深,南京市委、市政府逐项逐条梳理排查、分解落实,每一项都制定近期、中期、远期工作计划,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这些问题的解决,将使南京在城市品质、生态环境、跨江发展等多方面全面提升。

彰显山水城林特质禀赋 增加城市独特魅力

7月18日,省委书记李强到南京调研城市工作,强调南京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坐拥山水城林自然资源,要进一步丰富长三角特大城市定位的内涵,加强城市设计,彰显城市个性,提高城市品质。在玄武湖、紫金山风光带考察时,他要求南京保护好这些珍贵的城市名片,让城市更加靓丽起来。

以玄武湖、紫金山、夫子庙等为代表的山水文脉,体现着南京的独特魅力,但景区建设配套尚有不尽如人意之处。8月3日,南京市委全会提出了“精致建设、精明增长、精细管理、精美品质”的“四精”工作导向,实施城市品质提升、环境综合整治、交通秩序、文明素质四个行动计划。10月31日南京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代表市委做的报告中,要求全面提升南京宜居宜业水平,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彰显“山水城林”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风貌。

按照“四精”工作导向“对标找差”,许多习焉不察的问题水落石出。南京是著名“绿都”,但树种单一、“彩化”不够,尤其缺少季相色彩丰富的彩色树种。为此南京市园林部门出台绿化资源彩色化珍贵化方案,对景观大道、森林公园、风景区“彩化”改造,构建城市多彩景观廊道。南京山水城林、现代都市交相辉映,但是夜景彰显不足,从今年国庆起,玄武湖、高铁南站、快速内环等城市“窗口”和“经络”亮化提升,精心设计的夜景照明,犹如一支画笔,把山城相倚、洲水相映的“金陵明珠”描摹得光彩夺目。以此为起点,南京拉开为期3年的夜景照明提升行动,展现夜色中“一江两岸”“山水城林”“十朝都会”的风貌神韵。

发挥科教资源优势 打造创新重大平台

2013年,南京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电网为代表的七大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首次超过石化、钢铁、建材等传统制造业,2014年、2015年新兴产业占比持续扩大。南京发展动力支点发生可喜转变,背后是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8月24日,李强在南京部分高校、科研院所调研,要求加强创新资源集聚整合,突出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开放合作水平,激发创新活力动力。9月18日,他又要求南京加快重大平台、载体建设。

“南京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一定要高擎创新的火炬,把科教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南京发展的第一动力!”南京市领导说。因此市区两级围绕科创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研设施共建共享等方面,和驻宁20家高校、科研院所展开深度合作。通过政产学研合作,南京在智能制造方面已具备相当的产业基础,和中科院、北邮大、清华大学等联手成立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积极筹办智能制造大会和未来网络大会,力争将其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吸附世界资源的窗口平台、亮丽名片。

提高城市国际化和对外开放水平,是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另一发展指向。以苏宁、三胞、金浦为代表的民企巨头,在美国日本开出家电旗舰店,在欧洲并购百年老企、度假酒店。今年上半年,南京对外投资26.4亿美元,同比增长64%,成为资本净输出城市。

落实共抓长江大保护 推进跨江融合发展

南京是长江经济带门户城市、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南京都市圈中心城市,整合利用城市战略地位、核心功能,在区域合作中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是南京的使命担当。9月21日,李强就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进行专题调研,要求南京做好跨江发展这篇大文章,优化产业和城镇布局,优化整合、节约利用各类港口码头岸线,推进沿江生态长廊建设和我省沿江地区新一轮发展。8月5日,石泰峰调研江北,要求精心规划,推进江北新区建设良好开局。

“江北新区是南京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核心载体”,南京市党代会报告鲜明提出,强力推进江北新区开发建设,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保护好长江这条母亲河、生命线,让“黄金水道”持续产生“黄金效益”, 努力把江北新区建成全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全省跨江发展、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市长缪瑞林主持下,南京调整优化308公里滨江岸线,生态岸线由17.5公里增至121公里,生活旅游岸线由14公里增至50.5公里,与此对应的是,临水装备制造业由23公里缩减为4.7公里,倒逼集约开发。南京还建立跨江发展领导小组,大刀阔斧调整沿江产业结构,推动四大老工业基地布局调整,化工园48家产出低、污染大的企业关停并转,热电厂要全部超低排放,把长江两岸建成生态良好、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的“黄金水岸”。

擦亮“城市门户”,南京拉开为期3年的交通生态环境整治,清除铁路沿线垃圾,拆除亭棚摊点,整治、拆除高速公路广告牌,绿化提档升级。为进一步提升南京交通枢纽地位,北沿江和宁淮高铁正抓紧推进。北沿江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沪汉蓉高铁组成部分,自上海引出,经南通、泰州、扬州至南京北站;宁淮城铁是南京、徐州都市圈的辅助客运通道,建成后南京淮安1小时直达,对宁淮同城化发展意义重大。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