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国家中心城市 长沙如何创建

2017-01-06 11:1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赵晶 罗雅琪

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今年GDP增长9%左右,挺进“万亿俱乐部”

1月5日上午9时,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会堂开幕。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等出席会议,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文浩作长沙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今后五年,长沙将加快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努力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长沙,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阶段性目标。地区生产总值达14000亿元以上。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挺进“万亿俱乐部”。

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任务中提到:加快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努力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长沙,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阶段性目标。

长沙机会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是一场开放式的竞争

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住建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提出,国家中心城市处于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是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

为何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此前,有专家认为,要解决北京等特大型城市的“城市病”,需要转移其过于集中的功能,在全国建设十余个类似北京这样的中心城市,而转移的同时也能促进其他地区发展。

此前,国家明确提出要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近年来,包括长沙在内的众多城市明确提出口号,加入竞争,争夺国家中心城市“入场券”。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第六章节明确提出,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并不能说长沙没有机会了,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是一场开放式的竞争。”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唐宇文说。

带来利好普通市民将有更多就业机会,享受更多服务

“创建国家城市的过程本身,无论对城市还是对普通老百姓都将带来利好。”唐宇文说。“在创建的过程中,城市的体量、功能都将大大提升,集聚的人口和资源将更多。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将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也享受更多的公共服务。”

长沙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唐曙光介绍,作为行动计划和“施工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人口、经济、文化、贸易、创新、交通等维度,提出了6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即综合实力走在省会城市前列、现代化大都市格局基本形成、创新中心地位倍加凸显、内陆开放新高地逐步建成、现代交通物流体系更加完善、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

“国家中心城市是一个目标,定了这个目标,就不是‘小眉小眼’,是要向国际化和国家顶级水平看齐。”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