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安徽空间规划年底前完成 合芜蚌奔向国家区域中心城市

2017-03-06 09:36 来源:安徽商报

【报告摘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发展,实施好相关规划,研究制定新举措。同时,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其中细化明确,将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

【地方解读】

记者从我省有关部门了解到,我省城市工作“五统筹”实施方案正式出台,通过城镇体系规划,力助“城市病”有效缓解,今年底前,编制完成《安徽省空间规划》。另外,合肥市多个县区的一些特色小城镇正在规划、建设当中。未来,这些小镇将成为创业、休闲的新热点,其带动效应也将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年底前完成我省空间规划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对接全国城镇体系规划,落实安徽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全面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形成“两圈两带一群”发展格局。力争合肥、芜湖、蚌埠纳入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争取黄山市纳入全国特色中心城市。 2017年底前将编制完成《安徽省空间规划》,划定全省城市发展空间、生态保护空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廊道空间。同时,加快实施合肥都市圈和皖北、芜马城镇体系规划。 2017年底前,编制完成安池铜城镇体系规划。 2018年底前,编制完成蚌淮(南)、宿淮(北)城镇体系规划。

去骑行小镇呼吸乡土气息

戴上VR眼镜,体验一番立体游戏、电影的特效观感,让人觉得又新鲜又刺激。在肥东县撮镇,未来将有一座很带感的小镇将让市民体验虚拟现实技术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和科技震撼。记者从肥东县了解到,该县正在加快推进合肥VR小镇项目。

这一项目位于肥东县龙塘高速出口处附近,总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项目整体包括VR体验轴、滨水观光休闲带、VR创业社区、VR企业社区、云计算社区、创意产业社区六大板块。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一个自然生态和产业生态齐头并进的VR小镇,不仅有VR技术研发、VR消费体验、VR内容制作、VR产权交易、VR投融资等全产业链,最终将建成为集投资、创业、研学、居住、休闲、体验、旅游于一体的小镇生态体系。 城东有VR小镇,城西也将现多个特色小镇,打造成旅游休闲区。记者从蜀山区获悉,规划总面积约180平方公里的蜀山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建设整装待发。今年是旅游休闲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开局之年,未来两年,旅游区的“两馆一中心”项目将基本建成,十八岗文博小镇、梁墩骑行小镇、大柏农博小镇将具备旅客接待能力,旅游休闲区建设初具规模;未来五年,特色小镇和特色村落建设全面推开。

肥东火车站正在酝酿升级

各具特色的小镇建设,还需要有序的交通体系以支撑。合肥市运管部门正在加快推进西部片区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促进城乡客运深度融合和协调发展。据悉,合肥西部片区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按照“先打通主干道,后内部微循环”的原则,将对包括新桥国际产业园、寿县(蜀山)产业园、蜀山小庙镇、经开区高刘社区、寿县炎刘镇、肥西官亭镇、铭传乡等乡镇开往合肥的9条农村客运班线182台客运车辆实施公交化改造。

这一改造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并不遥远,预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建设完工。至今年底,合肥至六安线路将全面实现公交化运营,并与合肥市区的公交票价等高对接。届时,持“合肥市民卡”可乘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等。 在合肥东部,肥东县的火车站也在酝酿升级。建于2007年的肥东县火车站,虽然只有10岁,但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肥东县城与合肥城区的“距离”逐渐缩小,现有规模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由此,有关部门和肥东县已经将肥东火车站升级改造的计划,列入议程。相关论证、立项等前期工作即将开启,力争早日开工。未来,肥东火车站或将被打造成市级规模的火车站。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