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合肥市加速推进城市阅读空间建设

2017-08-16 09:48 来源:合肥日报

新闻摘要

城市阅读空间是今年市委市政府2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今年我市将首批建设23个城市阅读空间。随着罍街阅读空间一期正式开放,众多市民已经尝鲜,体验到城市阅读空间的便利,更陶醉于她散发出的浓浓书香之中。未来,城市阅读空间将在合肥遍地开花,满城书香的合肥令人神往。

罍街阅读空间备受热捧

在一栋充满绿意、文艺、纯净气息的水晶玻璃建筑中,众多读者围坐在一起,安静地看书,享受着阅读的快乐……这是记者昨日在包河区罍街阅读空间一期看到的场景。建在家门口的城市阅读空间,让附近众多居民度过了充满书香的夏日时光。

家住银杏苑小区的孙艳芝平时喜欢读书,可小区附近没有图书馆,书店也少,这些年她大都通过网络阅读。昨天上午,记者在罍街阅读空间见到她时,她正和儿子坐在角落里,各自读着自己喜欢的书籍。“孩子暑期放假,老是宅在家里不好。家门口有这样一个充满书香的场所,对于他来说,不仅培养了阅读兴趣,还增长了知识,感觉特别好!建成后,我们几乎天天过来。”孙艳芝开心地说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今年7月21日正式对外开放的城市阅读空间,不仅书籍门类多,还设立了自助办证机,市民可以办理读者证,将书籍借回家阅读。据统计,截至8月13日,这个阅读空间已接待读者1.5万人次,新增办理读者证175个,外借书籍572册。

“罍街阅读空间一期占地400平方米,二期600平方米正在加紧建设中。我们联合合肥市图书馆,提供线上办卡系统,实现图书阅读、查阅、借阅、通借通还。此外,我们还开展艺术展览、沙龙研讨等活动。现在每天过来的读者都很多,尤其是下午。”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23个阅读空间加速推进

今年,全市将建设23个城市阅读空间。除罍街阅读空间一期已对外开放外,其他正在加速推进中。

走进庐阳区一里井社区阅读空间,用书籍名称设计的门头格外醒目。这个正在装修的城市阅读空间,面积虽然不大,但设计十分温馨,不仅有儿童阅读区、成人阅读区,还在楼下设立了残疾人阅读区,建成后将面向附近居民免费开放。

庐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共建设4个城市阅读空间,一里井社区阅读空间计划8月底对外开放。“我们一直把项目设计作为建设的灵魂来考量,精心打磨,从目前来看,这些设计既有双岗、三孝口等老城区文化底蕴,又有庐阳经开区的高科技创新理念;既符合本地市民阅读需求,又充分考虑外来人口的阅读需求,让居民近距离感受城市文化。”

“双轮驱动”促遍地开花

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阅读空间出现在居民家门口。根据《合肥市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100个左右的城市阅读空间,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纵向贯通,横向互动的阅读服务体系和运营网络,形成15分钟阅读圈。

据了解,城市阅读空间原则上将具备“4+X”功能。“4”即指阅读、活动、展示、休闲等4个标配服务功能。而“X”是指双创空间、市民小剧场、四点半学校、便民服务点等特色服务功能。“我们原则上实行‘图书馆+书店’的‘馆店一体’模式。”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负责人还表示:“我们将整合政府、企业、社会三方面资源,实施政府主导和市场配置‘双轮驱动’,由区(开发区)政府投融资平台作为实施主体,直接与国有企业合作,建立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机制,加快阅读空间建设。”

·何钟秀 本报记者 华新红·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