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厦门以“三规合一”统筹引领可持续发展

2014-08-20 10:20 来源:厦门日报

昨日,福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主持召开厦门市城市规划委员会(扩大)会议,研究讨论全市“三规合一”工作。会议强调,要推进“三规合一”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理想的空间发展模式,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五位一体”全面发展。

刘可清、郑道溪、陈修茂等市各套班子领导,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各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市“三规合一”工作情况汇报。一段时间来,我市有序推进“三规合一”编制工作,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为基础,消除各种规划之间的差异,已经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的“一张蓝图”绘制工作,实现基本生态控制线的空间坐标落地,初步形成全市统一的空间规划。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初步建立“三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接下来,将着力优化审批流程,推行“一站式”服务,试行“一表制”受理审批,推进规划控制线立法,建立一套制度化的保障机制。

王蒙徽指出,实施“三规合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进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的重要抓手。现阶段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又为实施“三规合一”提供了基础和技术手段。厦门的城市化水平比较高,而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都面临着较大压力,有基础也必须通过推进“三规合一”,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统筹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

王蒙徽指出,“三规合一”不仅仅是规划的创新问题,还涉及到政府服务管理体系的流程再造,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一是能够解决“规划打架”的问题,打造理想的城市空间发展模式,处理好山、水、城和人之间的关系。二是有利于充分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资源,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促进集约节约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三是有助于促进政府部门形成高效透明的公共审批管理流程,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王蒙徽要求,下一阶段,规划、土地等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细化优化实施方案,创新工作机制,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新探索。

崔功豪、陈秉钊、刘塨等专家委员在会上发言,就“三规合一”工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听取了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修情况的汇报。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