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首都建设发展的根本遵循

2017-12-26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贺亚兰

党中央国务院批复通过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是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实施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既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紧密契合,也与建设伟大祖国首都、大国首都、强国首都的历史进程同频共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战略思维,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规划》的批复精神,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课题,聚焦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主动对标对表,完善区域各级各类实施方案,确保规划实施工作落地见效。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顺义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的“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发展先行区、城乡协调的首都和谐宜居示范区”功能定位,优化区域发展规划和农村规划,积极推进实体经济大区和美丽乡村建设,把具体方案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作为“多点”之一,积极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和人口疏解,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作为“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的“一区”,加强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建设,成立北京智能计算产业研究院等平台和机构,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在顺义的转化和产业化。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实施《规划》,找准、找实宣传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密集解读形成声势,全面做好“鼓”与“呼”,敢于向错误言论发声亮剑。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做好区域媒体报道与舆论引导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深化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借力三个文化带建设,深入挖掘整理顺义农耕文化、工业文化等区域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文化,要加大潮白河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加大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元圣宫等文物古迹保护力度,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形成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加快推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进文化与科技、信息、金融、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为构建区域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提供支持。擦亮北京顺义冰雪温泉狂欢季等品牌,动员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响应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出的“3亿人上冰雪”的群众性冰雪运动目标。加强区域政治文化环境提升和建设,创新宣传方式、开展主题活动、丰富文艺演出,拓展提升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和成效,营造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在顺义区实施的浓厚氛围,为“四个中心”建设贡献顺义力量。

围绕实施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一线,用好大数据,加强调查研究,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等,着力增强群众民生获得感。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是首都建设发展的根本遵循。区域规划编制要紧紧围绕“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自觉服从首都要素配置的规划统领,辩证认识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等关系。要坚持首善标准,落实“多规合一”,科学编制区域各类实施方案,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协调生产、生活、生态,实现精治、共治、法治。

落实《规划》,既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引领者和践行者作用,也需要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参与、见证,要一起用力,唱好大合唱,奏好交响曲。要强化问题意识,着力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以本领增强推动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要聚焦首都市民对美好生活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的新需求,找准实施新版城市总体规划与群众共同利益的契合点,补齐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的短板,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需要来自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同样也离不开从事劳动生产服务的新生代务工人员。要以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推动顺义成为创业者追逐梦想、实现理想的舞台,让广大建设者共同见证顺义乃至首都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美好明天。

(作者为顺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