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两会提案 | 全国政协委员周岚: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需要重视传统村落和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2018-03-09 15:0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中国是以农耕文明为根基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记忆中的故园。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见证,农业文化遗产则是农耕文明生产方式的重要记录。

周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在今年两会上的提案主要关注乡村振兴。她建议,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应高度重视传统村落和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同时也要重视完善国家高速公路标识体系,从而有助于增加人们的国土家园情感和文化自豪;她还建议破解胡焕庸线,优化区域空间格局。

◇传统村落和农业文化遗产是“乡愁”的重要载体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18 年 2 月,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

周岚认为,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形成保护传统村落和农业文化遗产的社会共识十分重要,因为作为农耕文明时代的历史遗存,需要采用非“工业化时期批量生产”的思路和方式精心保护、利用和管理,确保我们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有乡土文化的根”的现代化。

为此,周岚建议,首先要尽快出台《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从保护和发展原则、保护对象、保护责任、规划建设管理、保护和利用要求以及村民参与等方面,通过专门性的法规予以明确规范;其次,组织开展《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立法调研,更全面地掌握我国农业文化遗产情况和保护现状;最后,切实推动农耕文明遗产转化为当代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展资源,将农耕文明遗产保护与当代活化利用紧密结合。

◇国家高速公路是认知地域特色的重要窗口

国家高速公路网络既是重要的交通廊道,也是人们认知地域特色的重要窗口。周岚建议,

推动放大高速公路沿线地域特色资源对地区发展的带动性,构建国家自然与文化重点走廊,塑造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旅游品牌。

具体而言,首先要编制全国高速公路标识体系规划,系统绘制沿线地区地域特色资源认知地图,完整展示沿线地区的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特色景观资源,珍稀动植物等生物多样性资源。其次,完善标识设计规范,丰富标识的表达内涵,提升标识设计的美感,以利加深人民对中华大地的家园自豪感。其次,联动推动高速公路标识体系规划的实施,放大沿线地域特色资源对地区发展的带动性,带动旅游休闲及配套设施等的建设发展。

最后,以国家高速公路线网为骨架,构建国家自然与文化重点走廊。在此基础上,放大重点走廊的纵向发展带动作用,通过旅游风景路、休闲绿道等向纵深地区的发展串联,带动边远地区的特色小镇、特色村寨和休闲农庄等的发展建设,促进全域旅游和国土空间区域协调发展。

◇破解胡焕庸线,优化区域空间格局

周岚建议要抓住中国城镇化后半程人口再流动、资源再配置的机遇,实施差别化政策:胡焕庸线以东以优化发展为主,胡焕庸线以西,重点做大做强“一带一路”中心城市和节点城镇,同步改善生态环境。同时系统推动更多中国城市和城市群进入全球城市体系中高端,推动关键核心城市成为顶级全球城市。最终形成“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多元开放,合作共赢”的新型城镇化区域空间格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