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两会提案 | 龙国英:让百姓用水不揪心,居住不闹心

2018-03-09 15:3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决胜期。保障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成为一件头等大事。在2018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道:“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

龙国英 全国政协委员、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全国政协委员、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国英此次带来的提案就与居住、环境有关。在城镇污水处理中,她建议,将分散式污水处理作为城镇污水处理的有益补充;在居住方面,她建议,全面推行商品房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销售。

分散式城镇污水处理,让百姓用水不揪心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8年要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收费政策。

龙国英委员指出,对污水进行处理是维护水循环生态平衡的补救措施,是保障用水安全的前提,也是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建设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近年来,我国大力开展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对完成污染减排任务和提升水环境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仍存在不少问题。龙国英委员分析道,集中式污水处理厂能力不足,影响周边环境,同时其管网建设改造投资巨大,工程难度高、效果不佳。而分散式污水处理可以节省管网铺设造价,经济合理;建设方式灵活,建设周期短,运行和维护管理方便;更为重要的是不影响环境,无污染,中水易于回用,缓解水资源危机。

龙国英委员提出,将分散式污水处理作为集中式污水处理的有益补充,推广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

首先,需要转变观念,科学规划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不是对集中式污水处理技术的否定,而是有益的补充,尤其对于我国众多小城镇和污水收集管网覆盖不到的地区来说更适合应用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实施布局集中与分散、污水处理与利用相结合的模式,应该成为今后我国城镇污水处理的主导模式。”龙国英委员说

其次,将分散式污水处理纳入减排核算。

第三,建立污水分散处理技术体系。她建议道,修改现行的相关的设计规范,以推广分散式污水处理方式,如要求一定规模的公共住宅区必须同步建议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禁止生活污水外排等。

第四,加强政府监督管理职能,完善污水处理收费制度。

商品房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销售,让百姓居住不闹心

当前,围绕商品房的各种纠纷、争论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其中,房屋面积纠纷问题已经成为焦点中的焦点。龙国英委员指出,建筑面积原本是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建筑领域内的一项量化指标,属于纯技术范畴。但由于我国目前商品房销售普遍采用以建筑面积计价的销售方式,面积的多少直接决定了房屋的最终总价格,因此,面积成为各方矛盾的焦点,甚至影响到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龙国英委员认为,推行套内面积计价是解决商品房面积纠纷的有效措施,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不良影响。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从某种程度上减少了购房人对共用建筑面积分摊是否合理、数据是否精确的疑虑,也可减少商品房预售的面积纠纷,创造一个公正、公平、公开的市场环境。

龙国英委员建议以行政立法的方式全面推行采用套内面积计价方式来销售商品房,并从法律上规定公用建筑面积设计和建造的最低标准,明确共用部位、共用设备的产权为全体小业主所有,从根本上保障住房的舒适度和产权人的权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