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与大西安的新使命

2018-04-08 10:42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高东新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关中平原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战略地位。关中平原城市群将加快主体功能区建设,优化提升核心地区,培育发展潜力地区,严格管控农业地区和生态地区,提升空间开发效率和城市群发展水平。到2035年,城市群质量得到实质性提升,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彰显中华文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届时,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将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这意味着,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西安将担当更大的使命、承担更大的任务、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意志:塑造世界的西安

2009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把西安建成国际化大都市。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与前者相比,不仅涉及的面积更大、城市更多,而且在空间格局和产业发展等领域进一步突出了区域优势,尤其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这一重大目标,使这一区域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的独特战略地位得以进一步凸显。现在,西安已发展成为西北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这次将西安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既是对这座城市新的重托和期望,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西安地处我国内陆中心,是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支点,是西部地区面向东中部地区的重要门户。西安有发达的交通运输网络和物流配送体系,为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和支撑。西安作为千年古都,拥有大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丰富的人文自然资源,是世界著名的人文之都和文化遗产之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使其进入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为其发挥历史、人文、产业等综合比较优势,深度参与国际经贸、人文交流和国际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机遇。随着国家中心城市和功能完备的城镇体系的全面建成,西安必将更加充分地发挥其对西北地区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和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支撑作用。

总之,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西安提供了空前广阔的发展空间,必将加快人口、资本、科技等发展要素的集聚,大大提高西安的城市地位和对外影响力,推动西安加速进入世界性要素循环,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资源配置,在世界城市大格局中再次彰显自己独特的魅力。

角色转换:服务“一带一路”

《规划》指出,培育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发挥其承东启西、联接南北的区位优势,推动全国经济增长和市场空间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拓展,有利于引领和支撑西北地区开发开放,有利于推进西部大开发,有利于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西安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龙头,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引擎,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承担着辐射带动西部地区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的责任。一个引擎作用强大、服务功能齐备的大西安,必将发挥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辐射更广大区域的积极作用。

西安具有强大而前沿化、高端化的科技和教育资源,是西部乃至全国的高科技、硬科技和新兴产业高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将对西安的科技综合创新和科技生产力发展产生持久的促进作用。以大西安为依托,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统筹科技资源改革,以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为动力,扎实推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建设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让科技综合创新的能量辐射西部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更大区域,必将推动陕西乃至整个关中平原城市群快速前进。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西安将厚积薄发、大展宏图,而古老的丝绸之路也将以能源、信息、科技、旅游、文化走廊的面貌重新焕发生机。

城市行动:全力建好大西安

城市间的竞争就是一场激烈而跌宕起伏的马拉松比赛,比的是创新力、影响力。西安正在全力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前进的道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机遇面前,西安要以“立足西北,着眼全国,以开放促发展,以创新求跨越,以文化塑标识,加快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全面实现追赶超越”的总要求为指导,按照统筹谋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特色提领的思路,积极探索一条既能够充分彰显自身文化特色、体现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又符合生态资源环境条件、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建设道路。

坚持文化建设主导路径。文化是社会历史发展成果的结晶,既不能复制,也不能凭空创造。《规划》指出,要以延续中华文脉、体现中国元素的风貌塑造为特色,加快高端要素和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人口和经济集聚水平,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从现实性来看,正是由于拥有稀缺而独特的文化资源,西安才具有了今天的国际声誉和地位,拥有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优势。从可行性来看,珍惜和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文化价值的保值增值,努力推进西安文化事业大繁荣、文化产业大发展,是西安走向世界最宽阔的一条道路。

坚持经济建设跨越路径。综合经济实力,是一个城市全面发展的首要条件和核心要素,也是西安在关中平原城市群中发挥带头、引领、示范作用的重要支撑。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城市功能不够完善,经济发展水平与东部特大城市相比尚有差距,是西安目前的短板。未来,西安必须始终以大西安都市圈的视角明晰发展定位,明确各城市产业分工与合作模式,统筹西安、咸阳、西咸新区等多个建设主体,引导优势资源集聚,使西安逐步具备承担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职能的能级和量级,形成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坚持社会建设和谐路径。社会和谐,是人的生活品质提高和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促进人与城市的和谐发展。为此,西安要加快民生“九难”问题解决和品质建设,建立与城市发展实际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制、城市公共管理制度和高效政府服务体系,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和营商环境,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让市民共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带来的成果。

坚持生态建设绿色路径。要重视“大气环境污染情况严峻,重污染天气频发,环境容量接近极限”的严峻现实,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建设生态城市、美丽西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治理,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打好治霾、治水、治土攻坚战,充分实现西安城市综合价值。

坚持城市发展开放路径。对外开放是世界各国经济腾飞的普遍经验。要用与时俱进、开放包容的宽广胸怀,一边向东走、向沿海走,一边主动向西拓展、向中亚拓展、向欧洲腹地拓展,在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的同时,立足于创新开放模式,拓展开放领域,集成开放优势,为西安的发展构建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空间,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作者为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博士)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