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平行论坛主题解读 > 正文

主题阐释 | 专题会议十一: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

2018-11-21 09:5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党的十九大将乡村振兴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提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2018年9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在全国层面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

正值中国城镇化进程过半并接近60%之际,完整地理解乡村振兴战略与城镇化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正是对既往注重城镇化发展工作而相对忽视乡村地区发展,城乡发展二元化现象严重的一次彻底转变。打通城乡二元隔阂,消除长期以来阻隔发展资源要素下乡的路障,推动发展资源要素在城乡间流动,并重点向乡村倾斜,将是彻底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乡村地区发展落后局面,进而为中国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开辟全新城乡融合发展新空间的重要举措。

站在这样的时代高度上来审视,将有助于我们更为全面地理解全国各地蓬勃发展的乡村振兴工作,以及正在积极开拓探索的乡村规划工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推动力。而城乡融合发展,从来不是简单地追求城乡发展的一样化,而是在实现城乡良好发展品质的同时保持各自的特色。乡村规划必须对此作出积极响应和有此担当,为适用中国各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作出开创性探索。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