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国土空间规划如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打算这么干

2019-03-28 10:5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方臻子 通讯员 李风 黄庆亮

导语

3月18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召开部署动员会,宣布启动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方臻子 通讯员 李风 黄庆亮)国土空间规划,是一个新名词。

中央机构改革,为新整合的“超级大部”自然资源部门赋予了一项新职能: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是一个全新的规划,它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性规划融合统一,以实现“多规合一”,有利于改善过去规划体系部门条块分割所带来的弊端。

国土空间规划,更是一个热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两统一”的第二个“统一”(即统一行使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设计为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三个关键环节。

3月18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召开部署动员会,宣布启动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据悉,现行的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到2020年即将期满,多数地方的城市总体规划和县(市)域总体规划也将到期。我省的目标是在2019年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全面完成市县级规划编制。

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将统筹优化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和相关海洋保护利用控制线,制定省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总体战略目标,构建区域协调、城乡融合、陆海统筹、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省域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记者也注意到,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将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增量,确保实现“减量规划”、力求实现“存量规划”。

每个时代都需要相应的时空秩序支撑。在经历原始文明、农耕文明和工业文明后,当前,国土空间规划已经进入“生态文明的新时代”。空间规划体系改革是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据悉,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浙江要使国土空间规划承载起“两个高水平”建设重任,做到能用、管用、好用。

会上,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黄志平表示,我省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上,要准确把握三项核心任务:一是突出战略引领,以空间协同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二是突出底线管控,以分区管制支撑美丽浙江建设;三是突出以人为本,以有机更新塑造高品质国土空间。

特别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的国土空间规划也将主动融入,积极抢抓一体化发展的新机遇。黄志平表示:“为此,我们要以长三角一体化为龙头,聚焦‘四大’建设布局,明确空间发展目标和发展策略,加强空间协同,促进要素合理布局、有序流动,推动全省域全方位融入,并不断放大我省比较优势。要重点考虑如何在省际和区际空间中部署协同合作板块,如何培育布局具备中长期强劲动能的城市群、都市圈和产业主体,如何构建富有浙江特色的陆海统筹和山海协作体系。”

据悉,在我省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还将进一步探索和运用“刚柔并济”手段,着力解决“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问题,建立刚性与弹性的耦合机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