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老旧小区如何改?群众说了算!15个城市已启动改造试点

2019-07-09 09:31 来源:国际在线

这段时间,老旧小区改造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本周一,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住建部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力度对17万个城镇老旧小区加快改造,涉及居民达到上亿人。

“城镇老旧小区”指的是城市或县城建成时间较长、市政配套设施老化问题突出、公共服务缺项较多的住宅小区。要怎么改呢?

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老旧小区的改造,要发挥社区主体作用,尊重居民意愿,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要在小区改造基础上,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保洁等服务。

改造老旧小区 充分尊重群众意见

实际上在很多地方,老旧小区的改造早就启动了。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朱紫巷小区,是江西南昌西湖区的一个老旧小区,由于历史原因,这里环境差,设施陈旧,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

江西南昌西湖区朱紫巷小区居民 万淑华:没有改造之前,我们这个社区是又脏又乱。因为是个老城区的小区,又是开放式的,没有物业管理,所以东西到处都是乱堆乱放的,垃圾污水到处都是。

去年,朱紫巷小区纳入当地政府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按照精品社区来进行打造。而社区怎么改?群众说了算。朱紫巷小区的提升改造充分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来进行建设,惠及当地2千多名居民。

江西南昌西湖区朱紫巷小区居民 万仁根:管线要下(入)地,原来跟蜘蛛网一样的。

江西南昌西湖区朱紫巷小区居民 邓治平:我就希望有一个休闲广场,可以广场里面散散步,还有点健身器材,还能够看到小孩、孙辈们在玩耍,这就是我的最大心愿。

“无中生有” 增设广场休闲公园

而增设有小广场的休闲公园,就是朱紫巷小区居民在提升改造中最大的共同心愿,而这也是整个小区改造工程中的最大难题。

江西南昌西湖区城建局副局长 管志强:我们带着设计院(员)到小区现场四处去转,发现我们的小区空间太小,没办法满足老百姓的要求,这公园没办法建。

如何“无中生有”?小区旁边刚好有一块市里的旧改空地,于是建设部门打起了这块地的“主意”。

江西南昌西湖区城建局副局长 管志强:上门去跟市里相关部门去反映老百姓的诉求,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意在这里建一个便于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公园。

经过半年多的建设,一个拥有小广场、儿童游乐区、篮球场、绿地,占地达3千平方米的休闲小公园呈现在居民面前,而小区提升改造工程也同步竣工,除了20栋居民楼粉刷一新,这里的管线下了地,电动车雨棚、充电桩,监控探头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也进行了完善。

江西南昌西湖区朱紫巷小区居民 李献花:小区改造以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焕然一新,走到哪里都干干净净、漂漂亮亮,我们老百姓居住在这里非常地舒心。

改造提升品质 对楼市影响有限

记者也注意到,经过改造面貌一新的老旧小区,能够提升整个居住区域的附加值。老旧小区作为重要的存量房源,那么它对现在楼市有什么影响呢?

专家表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将有助于抑制改善性购房需求的过快增长,使之延缓释放。老旧小区改造侧重基建投资,通过投资改善居住环境从而拉动消费,对房地产的影响较为有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为民:我们搞老旧小区的改造,并不会产生我们所说的这种被动式的住房需求。对于整个既稳定投资,也提高住房质量,进而改进我们的房地产市场运行健康有序,也非常有好处。

刘为民对记者表示,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对如此庞大住房体量的盘活再生,能更好地遏制房地产粗放开发以及平衡市场供给。老旧小区改造不但不会拉动购房需求,由于小区改造之后居住环境有明显提升,有可能延缓更多人群的换房需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为民:现在整个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住房,已经进入存量市场阶段,希望能够对于存量资源,它的利用效率,它的使用品质进一步的提升。我们看到对于老旧小区的改造,其实就是提高我们存量住房的居住品质,进而对于解决为广大居民提供高品质的美好的住宅提供助力。

15个城市已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

记者了解到, 2017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在全国15个城市启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

这15个试点城市为广州、韶关、柳州、秦皇岛、张家口、许昌、厦门、宜昌、长沙、淄博、呼和浩特、沈阳、鞍山、攀枝花和宁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在试点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近远期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和内容;并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结合本地和小区实际,共同制定科学的改造方案。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试点城市共改造老旧小区106个,惠及5.9万户居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为民: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对于老旧小区的改造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在老旧小区的改造范围改造力度、针对的人群针对的楼型,其实已经开始了工作。(我觉得)应该鼓励地方政府能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来探索一些适用于当地住房条件的改造模式。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