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以五个“软”化解城镇化之“疲”

2014-09-03 10: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徐文阁

嘉宾简历

冯奎,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市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兼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著有《中国城镇化转型》、《都市圈与中小城市发展》等。

核心提示

中国城镇化的目前状况,实际上归结起来就三个字,一个叫冒、一个叫疲、一个叫软。我希望可以跟大家比较充分地交流清楚这几年来我个人关于中国城镇化的一些思考,关于城市发展的思考,如何看待中国城镇化的过去和现在,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从软目标、软要素、软组织、软环境、软实力这样几个方面提出在城镇化趋于疲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

冒进导致泥沙俱下

中国城镇化之冒,这个冒可以说是对过去,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城镇化的一个判断,我想来想去就用了一个字,冒,一个是冒头,怎么看待冒头呢?中国城镇化是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城镇化,在过去的十几年当中,每年转移到各类城镇的人口2000多万。中国城镇化个头非常大,在世界上大家都极其瞩目,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我们说它在世界范围之内冒头还因为中国的城镇化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这样一个过程。是一个具有总揽性、全局性、长远性的战略。

第二个冒,我想讲的在一定的程度上有冒进的成分。中国城镇化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块头非常大,这么大的块头在很短的时间之内爆发出它的能量,所以在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它的速度非常快,但是质量可能跟不上,在一定程度上就表现出冒进的特征。

我们的城镇化有一个特征,就是政府强力作为,我们的政府通过一个基本的动作,就是征地,建新区,建各类开发区,征地,以比较低的价格从农民的手中征得了土地,农民在没有得到足够的补偿或者公平公正的补偿的情况下,实际上是被动卷入了城镇化的大潮,征地了以后没有地了,就变成了城镇人口,其实他们很多的保障并没有得到充分的满足,征地是低成本,对于农民的补偿也是低标准,同时,在这样一些被征来的土地上面建立了很多的新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大学城,智慧新城,生态新城,各类各样的开发区,引入了一些企业,我们还要看到引入这样的一些企业,特别是其中的一些工业企业实际上在当时的很多情况下面临着比较低的准入门槛,环保方面的准入,社会影响方面的准入,标准都很低,因此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了什么?1.政府通过征地推进城镇化的速度很快。2.也确实存在泥沙俱下的局面。

1/512345>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