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开幕

2023-10-30 09:2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于10月28日至10月31日在上海举办,主题为“汇聚资源,共建可持续的城市未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共同主办。全球主场活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办。中国福州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即“上海奖”)。

今年是世界城市日申设十周年。十年来,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已先后在上海、厦门、广州、徐州、唐山、福州举办。

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共同主办的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于10月28日拉开大幕。今年的世界城市日主题是“汇聚资源,共建可持续的城市未来”。

0.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出席开幕式并为首届获奖城市颁奖。开幕式前,何立峰参观了城市建设和发展案例展。何立峰指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城市可持续发展,多次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设立给予关心指导,专门向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致贺信。中国政府正在按照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愿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共同推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相关活动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上海将以习近平主席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走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在人民城市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着力增强城市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强化“四大功能”。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探索形成城市现代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上海范例。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出席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今年,是联合国设立世界城市日十周年,联合国人居署设立和颁发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将有力引领全球城市发展,推动“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迈上新的台阶。站在新的起点,将继续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让城市成为汇聚幸福的家园,汇聚绿色的空间,汇聚文化的窗口,汇聚科技的前沿,汇聚安心的港湾。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迈穆娜·穆赫德·谢里夫出席并在致辞时表示,在世界城市日申设成功十周年之际,回到上海意义非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各个城市的优秀案例展现了“以人为本”的优秀实践,为全球城市提供了重要参考。我们要重申“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承诺,开展对话,建立伙伴关系,探索创新解决方案,共建可持续的城市未来。

福州拿下联合国大奖

今天下午,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开幕式在上海北外滩举行,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即“上海奖”)在活动现场颁发。巴西萨尔瓦多、乌干达坎帕拉、澳大利亚布里斯班、马来西亚槟城乔治市、中国福州等5座城市获此奖项。

国际评委会对获奖的5座城市给予肯定评价。作为国际评委会中的唯二中国专家,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监事长吴志强对此次福州斩获联合国大奖感到骄傲与自豪。

石楠秘书长介绍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即“上海奖”)

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是由联合国人居署会同上海市共同设立的国际奖项,旨在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目标,促进新城市议程在全球的本地化,积极响应全球发展倡议,表彰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城市,为实施联合国人居署重点领域工作和旗舰项目以及全球城市监测框架搭建平台。

0-1.png

0-2.png

0-3.png

0-4.png

0-5.png

5座城市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即“上海奖”),国际评委会给予肯定评价

什么是世界城市日

世界城市日是联合国设立的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也是首个由中国政府发起的国际日。世界城市日起源于2010年中国上海世界博览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发表了《上海宣言》,倡议将10月31日定为“世界城市日”,以使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

世界城市日秉承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总主题,并每年根据城市可持续发展热点问题推出年度主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