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共建可持续的城市未来”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颁布

2023-10-31 10:24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28日至10月31日,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颁奖活动暨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上海举办。

每年的10月31日是世界城市日,是由中国发起设立,得到国际社会支持并经联合国大会批准通过,旨在传承弘扬“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世界城市日已成为全球推广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探讨合作应对各类城市问题的重要平台,更成为我国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拓展公共交流渠道的重要舞台。

汇聚资源 助推全球可持续发展

世界城市日由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延续而来。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之际,由联合国、国际展览局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共同发布的《上海宣言》中提出,将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定为世界城市日,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与奋斗。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10月31日定为世界城市日,并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总主题,以推进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这是联合国设立的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

自设立以来,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在中国上海、意大利米兰、厄瓜多尔基多、中国广州、英国利物浦、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肯尼亚纳库鲁、埃及卢克索举办,在上海、厦门、徐州、唐山、福州等城市举办了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

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城市参与世界城市日活动,世界城市日影响力不断扩大,为各国城市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023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为“汇聚资源,共建可持续的城市未来”,旨在研究世界各地的城市如何充分整合各种资源以推动可持续发展,同时提升城市的宜居性、包容性和共享性。

成果丰硕 首届上海奖颁布

上海市高度重视世界城市日工作,明确提出将上海打造成为世界城市日的永久主场,做出更大影响力,体现更多上海元素和上海声音,努力探索和形成城市现代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上海范例。

近年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支持下,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联合国人居署共同打造了系列成果,包括“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全球城市监测框架——上海应用指数(简称“上海指数”)、《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简称《上海手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海自愿评估报告》(简称《上海报告》)等,推广中国城市建设治理经验,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影响力。

作为世界城市日的新成果,上海奖于2022年3月30日由联合国人居署联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起设立,以城市为颁奖对象,以影响性、可持续性、创新性和可推广性为标准,每年评选出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表现卓越和进步较大的5个城市。

首届上海奖主题为“共建可持续的城市未来”,鼓励全球为可持续发展而努力的城市踊跃参与申报,共同加入城市可持续发展方案的全球性讨论。奖项申报历时近4个月,共收到来自五大洲16个国家54个城市的申报材料,涵盖了不同发展水平、收入水平、人口状况的城市。

10月28日,在2023年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暨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开幕式上,首届上海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它们分别是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中国福州、乌干达坎帕拉、马来西亚槟城乔治市及巴西萨尔瓦多。

上海奖五个案例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布里斯班是澳大利亚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人口增长迅速。它是亚热带气候,拥有覆盖率38.9%的自然栖息地,当地的自然环境对居民和游客都具有吸引力。

作为澳大利亚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布里斯班创造性地将数据、技术、城市规划、健全的金融经济模式与社会制度结合起来,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制定长期发展计划。为推动内城密集化,拓展发展空间,布里斯班采取经济适用房等解决方案,实施可持续交通战略等,为其他城市提供经验参考。

针对独特的海岸线特征,布里斯班进行了大量的规划探索和行动。在沿海岸线举办活动,增强公众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同时也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中国福州

福州是福建省省会,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拥有340公里的海岸线和3个优良的深水良港,森林覆盖率位居省会城市前列。

福州是一个典型的沿海特大城市,成功管理了复杂的河流生态系统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长期采用低碳发展模式,发展高科技、数字经济、海洋产业、文化旅游等产业。福州以城市韧性和安全为底线,实施城市水系治理工程,优化水资源配置,减少用水和浪费。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政策,建设“千园之城”的绿色低碳生态友好城市。

目前,福州已建成18个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多个部门积极参与,协同联动。福州水系综合治理的典型案例之一是流花溪项目,该项目增强了城市的用水安全和防洪能力,改善了流花溪沿岸居民的生活条件,加速内河航运和旅游业、遗产保护以及社会福祉的发展。

乌干达坎帕拉

坎帕拉是乌干达的重要经济体之一和商业中心,拥有超过14万家商业、卫生和教育机构,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65%,同时也是著名的文化胜地、旅游景点。

坎帕拉制定了2020—2025年五年发展计划,作为该市未来五年社会经济转型的基础。包括经济增长、治理和公民参与、生活质量、城市复原力四个关键维度。坎帕拉的既有发展实践和发展计划中,结合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多个维度提出了前瞻性计划,并制定了实行方案,包括物质发展计划、排水总体规划、运输总体规划、卫生改进和融资策略、公共医疗战略计划、智能城市战略计划、灾难风险和气候变化弹性策略等。

为更好解决城市发展问题,坎帕拉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可持续发展城市目标的行动策略,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优先任务,致力于将坎帕拉打造为一个充满活力、宜居、有复原力、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马来西亚槟城乔治市

槟城乔治市位于马来西亚槟岛东北角,拥有马来西亚重要的贸易港口,是工业、文化旅游和创意经济的枢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为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槟城提出槟城2030战略,以自然气候适应性和环境保护为基础,强调公众和多主体参与,开展实施了一系列全面的城市治理措施:投资创意和文化相关基础设施,增加经济和就业机会;实施平安城市计划;建立全面的减灾和风险管理制度;进行低成本住房的城市更新;应对城市化和环境问题,持续推出政策和计划,启动改造能源管理计划(REMS)等。

槟城以人为本、协作创新,制定全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打造了不断进步和有韧性的经济、更清洁的绿色环境、文化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城市的经济活力、宜居性、安全韧性和环境友好性。

巴西萨尔瓦多

萨尔瓦多是巴伊亚州的首府,48年来人口增长了近184%。

萨尔瓦多制定了系统化的发展规划,并对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1,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具体多元的规划和实施细则。

针对特有的地形和海岸线,萨尔瓦多制定一系列气候变化应对措施,探索出一种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城市发展模式。这种综合性、前瞻性的规划策略,有利于促进萨尔瓦多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如萨尔瓦多太阳能计划鼓励使用光伏太阳能,降低能源成本、减少能源消耗,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等,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成果显著。

数据来源: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