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推动保护利用 如何让历史建筑续写不老传说?

2023-11-07 10:18 来源:央视新闻

有人说,想要了解一座城市,就去看一看它的老房子、旧街道,它们伫立在岁月的长河中,是时光的见证,总能让人忍不住放慢脚步。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全国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现场会,会上显示,目前我国已确定的历史建筑有6.35万处,各地正不断探索和完善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北京有着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其中就包括了众多的历史建筑。历史建筑和其他建筑有何不同?这些历史建筑要怎么保护?谁来保护?保护之后又如何利用?

北京现有历史建筑1056栋

何为历史建筑?

一座建筑,是一个故事,也是一段历史。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建筑才算是历史建筑呢?

历史建筑,指的是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尚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且尚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包括优秀的近现代建筑、工业遗产、挂牌保护院落、名人故居等。历史建筑的建成时间,一般要求在“三十年以上”。但对于具有突出价值的建筑物来说,即使建成时间没有30年,也可能被评为历史建筑。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表示,如果不足30年,但是有很重要价值也是可以列为历史建筑的。还有一点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它会有很多重要的事件在里面发生,那我们会去挖掘故事,去找它的价值,来评判它是不是历史建筑。

经过普查认定,北京市目前总计有1056栋历史建筑,分为合院式建筑、近现代公共建筑、工业遗产、居住小区以及其他建筑等几大类,其中房龄在50年以上的建筑占98%。

如何最大限度保留历史建筑原貌?

北京目前已认定的历史建筑共计1056座,这些历史建筑怎么来保护,在保护修缮的过程中,又要如何尽可能保留其原貌呢?

近日,北京首个整体修缮完工的历史建筑,同兴和木器店正式对外开放。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小楼,在2017年被判定为危楼,2022年9月起,产权单位按照“修旧如旧 应保尽保”的原则,对小楼进行了修复。

1.png

而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的金隅琉璃文创园,它的前身是北京市琉璃制品厂,厂区内的老窑、生产车间等多个建筑都被认定为历史建筑,在对它的修缮保护过程中,也是最大限度进行了保留和还原。

相关负责人李彦表示,这口窑(原来)是使用煤炭来烧制,所以可以看到窑的墙壁上和顶部依然保留着烧过的这种痕迹,用手触摸的话可以看到煤炭粉末依然在墙上挂着。同时这口窑也承担过釉烧的功能,所以在个别的砖上也可以看到挂釉的痕迹。

2.png

为了能更好地对历史建筑进行保护,从2021年开始,北京市对全市的历史建筑实施挂牌保护。同时编写制作《北京市历史建筑保护图则》,按照“一栋一表”的要求,为每栋历史建筑建立档案卡片。

此外,北京市还通过建立历史建筑信息采集和保护平台,实现对历史建筑的精细化管理和保护。

历史建筑应该由谁来保护?

北京的历史建筑大部分仍承担着重要的城市功能,因此保护起来难度更大。在保护过程中也需要多方参与。

历史建筑的保护涉及多个方面。首先,建筑的产权方具有保护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历史建筑也具备公共资源的属性,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需要非政府组织以及专业团队的技术指导,同时也需要公众的共同参与。

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处副处长陈晶说:“产权单位和产权人首先要有保护的意识,政府应该有责任予以一定的资金的补助,历史建筑是体现首都城市特色的重要价值载体之一,因此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来保护的。”

目前,北京市正在研究制定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和修缮资金补助等相关政策措施,将明确历史建筑日常保养、维护和修缮等事项的管理要求。

保护性修缮后的历史建筑怎么利用?

历史建筑大部分仍然承担着重要的城市功能,那么,在经过了保护与修缮之后,又该如何对历史建筑进行适合的开发利用呢?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天宁寺桥附近的天宁一号文创园区,前身是北京第二热电厂,里面有不少历史建筑。经过相关部门的保护和修缮,现在这里已成为集办公、休闲娱乐、消费于一体的文创园区。

3.png

而像同兴和木器店这样的历史建筑,经过一年的保护性修缮后,如今成了一个独特的展览展示空间,产权方还将继续挖掘符合其自身定位的商业价值。

相关负责人武冠利表示,我们认为没有好的活化利用,没有后期的好的从经济角度的一个平衡,是很难将历史建筑修缮成为一个常态化、可持续的。

4.png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正在试点推进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和活化利用工作,因地制宜,采用“一处一策”的方式,实现对历史建筑长期有效的保护,形成一批经典案例,推动技术规范、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

推进历史建筑保护

还有哪些问题待解?

北京的历史建筑保护和修缮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在推进历史建筑保护的进程中,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呢?

北京的历史建筑一般存在产权复杂、修缮成本高、空间分布广、时间跨度大、类型差异大等问题,这给保护和修缮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同时,在相关标准、规范和法规的制定上,仍需进一步完善。

汤羽扬说:“历史建筑真正从政府层面把它作为一个法定的保护对象,时间并不长,我们法规的制定,包括一些标准、规范、技术导则还有规划等等,这样一套管理的东西需要再进一步在法律层面进行完善。”

5.png

此外,对于与历史建筑相关的产权人、使用者和租赁者来说,缺乏保护意识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专家表示,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实现历史建筑的保护和传承,为城市的文化发展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