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杭州市第九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公布

2024-01-29 11:1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辛文

近日,杭州市第九批历史建筑名单公布,华丰造纸厂建筑群等15处历史建筑(群)在列。

这15处建筑很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如,华丰造纸厂于2018年1月17日被中国科协调宣部、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列入中国工业遗产第一批(100处)保护名录,该建筑群在单元控规中已明确对其进行保护,建筑群整体保存较好,厂房内部被分割成不同的空间,该区域的保护对研究杭州造纸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还有位于西湖景区的九溪公交站台及圆形亭,该建筑群由两个一层构筑物组成,一个为圆形亭,亭中有一棵大树,一个为一层半圆形休息长廊。建筑群整体保存较好,现作为九溪公交站使用,该建筑群具有一定地域标志性特色,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同时,杭州汽轮机厂旧址、伍郎桥、宣杭铁路三墩站旧址、泽街22-1号建筑、宣杭铁路石濑站建筑群、中共杭县县委办公旧址、十五堡碉堡、原南京军区二师六团知青兵团旧址建筑群、吉山村知青书屋、堰口村缪家大院、衙前镇粮站仓库建筑群、四翔村方氏宗祠、凤凰坞417号老洋房也入选。

“未来,将根据《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加强对我市历史建筑的保护、管理和宣传;抓紧组织编制第九批历史建筑保护图则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措施,讲好相关历史故事,阐释其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充分发挥历史建筑的社会教育作用和使用价值。”杭州市园文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