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平行论坛主题解读 > 正文

主题阐释 | 学术对话:跨区域线性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

2018-11-19 14:3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自1987年欧盟委员会发布“文化线路”以来,以文化线路、遗产廊道为代表的线性文化遗产保护逐渐成为西方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的热点领域。截至当前,欧盟委员会已认定24条“欧洲文化线路”,美国设立了以伊利运河为代表的8条国家遗产廊道。中国文化遗产丰富,线性文化遗产是灿烂的中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以长城、长征、大运河为代表的跨区域线性文化遗产涉及地区多、空间尺度大,多以单体保护为主,缺乏整条线性文化遗产的整合与统筹,在整体保护与利用方面还需开展多方面的工作。因此,对跨区域线性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探讨,有助于形成区别于西方理念、契合我国国情的新理论、新内涵,有利于推动文化遗产向公共文化空间的转化,形成新时代线性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新路径。

2016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依托长城、大运河、黄帝陵、孔府、卢沟桥等重大历史文化遗产,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形成中华文化标识”。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大运河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线性文化遗产不仅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更是中国向世界、向未来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金名片和文化地标,探索、创新线性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方法和路径,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的核心,有利于充分彰显中华优化传统文化持久影响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大生命力,坚定文化自信。

近年来,国内已开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规划》、《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等跨区域线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利用方面的规划实践,初步探索了相关实践经验,也遇到很多问题。在此基础上,本次学术对话将邀请多位涉及历史文化保护研究、历史文化规划研究、行业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就“跨区域线性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议题分别从政府管理、学术研究、规划编制等角度展开讨论,破解线性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方面的难题,主要议题包括以下四点:(1)跨区域线性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面临的问题;(2)跨区域线性文化遗产的价值认知;(3)在保护优先的基础上,如何让文化遗产利用更加多元?(4)线性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区域协调机制。

由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供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