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平行论坛主题解读 > 正文

主题阐释 | 学术对话:地域文化、品质生活

2018-11-19 14:3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主题选择了“共享与品质”,是针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城乡发展的成就与问题而提出。“地域文化、品质生活”貌似不是个新题目,甚至有些“老生常谈”,但在全球化、信息化、交通便捷的今天,在世界各民族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在城市与乡村逐渐失去个性的今天,在焦虑感蔓延的今天,重谈地域文化、重谈品质生活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提高发展质量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普遍要求,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议题。在提高质量、全面发展的同时,我们应注意到地域差异性与文化多样化;应看到几十年来所取得巨大建设成就的同时,大量城市乃至乡村出现了同质化的现象,造成地域文化灭失,城市能耗增加,特色空间消失……通过学术对话,认识地域文化的重要性显得尤为重要。

几十年来的建设,我们在物质空间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城市的品质未能同步提升,人民的幸福感没有同步提升,回归“生活品质”,对于充分理解规划的“初心”具有重要价值。品质意味着质量,品质意味着品味,品质发展必须先从品质规划做起。编制高品质的城乡规划,促进城乡在空间布局、产业经济、公共服务、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协同发展,营建高品质的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乡发展品质,为美丽中国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是规划师的责任。

学术对话邀请关注城市文化的研究者,借助影像的媒介,从乡村到都市;从历史到当代;从内地到沿海;从学术到实践,进行全方位的对话。力求对于地域文化、品质生活进行探讨,以期阐释规律,指引规划。

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影像学术委员会供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