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平行论坛主题解读 > 正文

主题阐释 | 学术对话:新型城镇化与都市圈建设

2018-11-20 08:5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纽约、东京、伦敦、巴黎、上海等全球性特大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圈,是各自国家人口最密集、经济最活跃、最富有竞争力的地区,也是世界新知识、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主要创新源地集聚区。以核心大城市辐射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大都市圈建设理念和路径,愈加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

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城镇化在跨入50%之后,以大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圈将成为“城镇化下一程”的核心载体,并在促进区域协调和大城市健康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都市圈的协调发展也越来越多地被提上跨区域行政管理的议事日程。

都市圈是城市群的核心载体,也是推进城市群健康高质量发展核心抓手。人口向大城市集聚,本质上是市场配置资源的结果,但也对城镇化带来一系列严峻挑战。为了推进都市圈建设,一系列的政策约束有待突破。在我国现行的城市管理体制下:

l如何合理界定都市圈的规模和尺度?

l如何塑造和优化都市圈内部的功能和形态结构?

l都市圈建设对圈内的中小城市和乡村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l都市圈建设能否化解因人口和资源过度聚集而产生的各类城市病?

l如何实现都市圈的公共资源高效共享?

l面向“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大格局中,都市圈建设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l都市圈能否成为突破行政区域壁垒、激活中小城市活力的有力抓手?

l如何建立健全跨行政区域都市圈治理的体制机制?

这些议题将会在“新型城镇化与都市圈建设”专场进行深入对话,作为城镇化领域的资深智库单位,我们力揽地理、规划、交通、人文、能源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知名媒体人参与论坛,也诚邀同行、参会者莅临会场,各抒已见、畅所欲言,碰撞出更多精彩火花。

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供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