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平行论坛主题解读 > 正文

主题阐释 | 专题会议:城乡规划转型下的治理重构

2018-11-20 08:5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新的时代背景下,随着人民对于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背景之下,城乡规划作为一种政策手段在社会发展中的角色迎来了新一轮的变化和转换,开展面向资源调控、统领发展、维护公平与公众利益的规划治理工作,已成为新时期城乡规划的普遍诉求。因此,本次会议将从城乡规划转型的视角出发,探索新时期下城乡治理体系、方式和手段的重构策略,重点包括乡村振兴与治理、区域合作与治理以及规划发展新趋势三大方面问题的讨论。

首先,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是构建现代城乡治理体系的基础。乡村规划与治理不仅是城乡规划编制与实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础单元。新时期下,如何在强化党的科层化治理的过程中转变乡村规划与治理的理念、合理开展乡村空间规划将是本次会议讨论的重点之一。其次,城市群已经发展成为参与国际市场分工的新兴地理单元,那么在未来如何构建高效公平、因“区”制宜的区域治理模式和规划体系,让其成为推动区域合作和发展的基础保障?这将是本次会议的第二个重点讨论内容。最后,是规划发展的新趋势和应对措施。2018年3月,中央对空间规划领域进行了重大机构调整,组建自然资源部,建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一行使对国土空间的用途管制,着力解决空间规划重叠和冲突等问题。那么,在可预见的未来,如何在新的国家、地区规划职能部门事权重构的基础上,建构全新的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体系和治理架构,并使其成为地方城市新一轮发展和治理的有力保障?这将是本次会议重点讨论的第三个问题。

本次会议邀请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耿慧志教授和南京市规划局的何流总规划师作为专题会场的特邀报告人,他们将分别对新时期下乡村空间规划建设改革与城市总体规划实践改革的新趋势新思考作出学术报告。同时,杭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副主任汤海孺,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探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署李亚洲、翟强,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注册规划师周琳,长沙市规划信息服务中心工程师陈伟,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徐辰,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规划师谷志莲,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逸群,同济大学范佳慧,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庞海燕,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周晓穗也将在大会上围绕城乡规划转型下的治理重构这一会议主题作出学术报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