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李振宇:三个故事告诉你乡村规划教育的重要性

农村必须因地制宜,必须根据地方上的特点,甚至这个村的产业、居民、亲属关系等特点,来考虑发展和建设问题。农村对于我们的发展非常重要,做好农村的规划是我们必须的责任,而且不光是专业工作者,也是全民族和全国家的责任。

2015-07-13 10:41

唐子来:乡村规划教育四部曲

在我们国家的发展进程中,越来越面临城乡两元结构的挑战。城乡差异也好、城乡差距也好,很多国家都存在,不光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也存在。但是我们国家的城乡两元结构又有所不同,因为很大程度上有制度性的原因。

2015-07-13 10:32

朱建江:乡村规划遇到的四个问题

村庄规划的深度,村庄规划的上位规划即村庄布点规划的内容,在往上层次关于村庄是否还会存在,村庄范围是什么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去理解什么叫村庄。所以村庄规划问题不仅仅是规划本身,还有很多规划以外的问题。

2015-07-13 10:25

叶红:华南理工大学的乡村规划教学实践分享

我希望学生完成前面两个阶段的工作,第一个是现状调研和资源评价。现在很多资本和乡村资源出现分离,是资本看不到资源价值在哪里,村里自己也看不到,希望给他们建立完整的资源评估体系。接下来完成两个专项,即乡村风景化和产业的策划。

2015-07-09 17:55

段德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乡村规划教学实践分享

在教学方面,依托自身的科研和实践对象,在研究生的教学计划中主要课程有将近40%围绕乡村来开设。在研究生论文撰写的课题选择上,几乎有40%左右的学生以乡村为题作为硕士毕业论文。本科教学方面在近期专业改革之后许多板块强调了乡村规划教学内容。

2015-07-09 17:43

彭震伟谈“乡村规划教学”

我们希望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乡村认识观,帮助学生树立区域观念。要理解整个村庄不仅是一个点,而是一个村域观念,并且这个村域要放在市域、县域下面考虑。从教学组织讲,强调理论和教学实践的结合,这还需要继续探索。

2015-07-09 17:37

冯长春:国家重大科研中的乡村规划领域研究议题

村镇用地粗放浪费现象严重,占用耕地问题突出。原来说城市扩张比较快,现在农村的建设和村镇建设反而加快,人虽然减少了一个亿,但宅基地增加了很多,最高的人均宅基地有四百多平米,将近五百,平均人均宅基地在280平米左右,严重超出了国家有关标准。

2015-07-09 17:24

周俭:乡村遗产保护——文化景观的价值与管理

认识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将有助于乡村规划的反思,推动乡村规划的发展。这里主要是根据贵州省乡村遗产保护的规划管理实践,对乡村遗产的价值认识、乡村遗产管理实践中的问题,以及管理策略的解决思路等方面,进行一些思考。

2015-07-09 17:16

贺雪峰:为了谁的农业现代化?

规划这个学科一定要是开放的,一定要是多元的,一定要对整个国家的复杂性有认识。要有这样的认识,我就希望借下面我的发言,从与主流的观点有所差异的角度来谈谈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究竟是谁的农业现代化?我们怎么实现农业现代化?

2015-07-09 17:11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